卷一 四十一  听声音占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声音者,如静室无所见,但于耳中所闻起卦,或数其数,验其方所;或辩其物声,详其所属,皆可起卦。观其悲喜,助断吉凶。数其数目者,如一声为乾,二声属兑。验其方所者,离南,坎北之类是也。如人语声,及动物鸣叫之声,声出自口者属兑。而静物扣击属震,鼓拍槌敲,板木之声是也;金声属乾,钟罄钲铎之声是也;火声属离,烈焰爆竹是也;土声属坤,筑基,杵桓,坡崩,山裂是也。此辨其物声,详其所属也。察其悲喜,助断吉凶者,如闻人语笑声,又说吉话,娱笑者,有喜也;人悲泣与怨声,愁语及骂语,穷叹等声,不吉也。

    【白话释意】

    所谓听声音占,就是按声音起卦的占测方法,例如在安静封闭的室内,什么也看不见,就可以根据耳朵听到的声音起卦,或者数听到声音的次数,或者审验声音所发生的方向;或者辨别一下发出的是哪一种声音,这种声音属于哪一种类别,属于哪一卦,凡此种种,皆可以用来起卦。还能辨别其声音属于悲还是喜,以帮助判断吉凶。所谓数其数目,就是根据声音数来起卦的方法。例如:听到一声,就按乾卦起卦,听到二声,就按兑卦起卦。所谓验其方所,就是根据声音发出的方向对应的处所方位来起卦的办法。例如,声音来自南方,就按离卦起卦,声音来自北方,就按坎卦起卦,等等。像人说话的声音,以及动物鸣叫的声音,其声音都是来自嘴里发出的,就按兑卦起卦。静止的物体扣击的声音,按震卦起卦,像各种擂鼓,木槌敲击木板的声音,也按震卦起卦。金属物体撞击发出的声音,就按乾卦起卦,钟罄钲铎这些物体发出的声音也是按乾卦起卦。火声属于按离卦起卦,像燃烧的烈焰的声音合爆竹发出的声音都按离卦起卦。土声属于按坤卦起卦,像打地基,用木棒捣砸土墙,山坡崩滑,山体裂开等泥石所发出的声音,就按坤卦起卦。用这样的方法辨别是什么物体发出的声音,这种声音属于什么类别,就可以按这种声音起卦。所谓察其悲喜,助断吉凶,就是根据人们的语声和笑声,又说出吉利的话语,又说出吉祥的话语,有欢乐喜庆的笑声,就是有喜悦的事,是吉利。如果听到他人有悲泣,埋怨声,发愁声,叫骂声,叹息声等等,就可以帮助判断其为不吉利的象征。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