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四十二  形物占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形物占者,凡见物形,可以起卦。如物之圆者属乾,刚者属兑,方者属坤,柔者属巽,仰者属震,覆者属艮,长者属巽,中刚外柔者属坎,内柔外刚者属离,干躁枯槁者属离,有文采者亦属离,用障碍之势,物之破者属兑。

    【白话释意】

    所谓形物占,就是根据物体的外部特征来确定起卦的方法。如果物体的外部形状是圆的,就用乾卦起卦;如果物体的外部看上取很坚硬,就用兑卦起卦;如果物体的外部形状属于方形的,就用坤卦起卦;物体如果柔软,就用巽卦起卦;物体如果是仰者的,就用震卦起卦,物体如果是覆在地上,就用艮卦起卦,物体如果较长的,就用巽卦起卦;物体如果是里面坚硬,外面柔软的,就用坎卦起卦,如果物体是里面柔软,外部坚硬的,就用离卦起卦;物体如果是看上去有化品味的,也是用离卦起卦;物体如果看上去有障碍,又属于破损的,就用兑卦起卦。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