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一  心易占卜玄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天下之事有凶吉,托占以明其机;天下之理无形迹,假象以显其义。故乾有健之理,于马之类见之;故占卜寓吉凶之理。于卦象内见之。然卦象一定不易之理,而无变通之道,不可叶。易者,变易而已矣。至如今日观梅复得革兆,有女子折花,异日果有女子折花,可乎?今日算牡丹,得兑兆,断为马所践,异日果为马所践踏,可乎?且兑之属,非止女子;乾之属,非止马。谓他人折花有毁,皆可切验之真,是必有属矣。蹉!占卜之道,要在变通。得变通之道者,在乎心易之妙耳!

    【白话释意】

    古人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问题统统归纳为心易,所谓心易就是心意和《易经》结合,心意是讲人的悟性。古人认为心是思想之源,而悟性也产生于心,所以有心意之称,而心易的易在此可解释为易道,即对《易经》的熟练精心程度。天下的任何事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一点不可否认,以古来后映出事务的规律,这是古人发明占法的一个目的。事物都是有规律的,此规律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客观存在的这个规律古人用象来表示他的含义,所以说占断是古人认识世界的一种方法,是唯物的方法论,而且经过几千年的总结和证实,这种方法论基本上能体现世界的本源,能反映自认界的客观规律。正因为如此,取象的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既然断卦要从卦象内见之,世间万物都要从八卦里看出来,当然卦必须代表多种事物,不然的话,卦象只有一个,世界只有八个象,怎么能形成纷繁多彩的世界呢?《易经》认为,易有变易,不是简易的思想,就是说世界万物都是变化的,没有变化也就没有日益进步的世界。变化是世界的本质,但是虽然物质在无时不刻地进行者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的基本规律是不变的,物质就是物质,绝对不会消失,它是永恒存在的。世界的本原也是非常简单的构造,从这简单的道理变化出缤纷的世界。所以《易经》的预测也是变化的规律。掌握了《易经》的预测方法,还要知道变通的道理。八卦预测的方法是可以由老师教会的,或者通过看书自学而懂的,但是变通的道理是无法教会的,就所谓只会意会,不可言传的。那么怎么去掌握它呢?靠的是人的悟性和和对《易经》理论掌握的熟练程度。

    心易两字,如上解释,心是悟性,易是对《易经》的理解过程。此两者缺一不可,对《易经》理论必须多看多学,从中体会易的道理,对《易经》没有达到熟悉的程度是悟不出来的,所以说,易是心的基础,心是易的发挥,只有对《易经》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才能从中悟出高深的道理来,用于预测就非常准确了。

    天下各种事物都含有吉凶祸福,借助易占可以明白其中的玄机。天下各种规律都是没有行迹可触的,借助易象可以蕴藏在表象背后的奥妙义理显现出来。所以,乾卦中蕴含的刚健之义,便可以在马之类的动物身上见到;以占卜之术探明吉凶祸福的变化趁势,也就可以在卦象上见到。然而,如果把卦象上所呈现的义理看作一成不变的,不懂变通之术,就不好了。易是什么?不过就是变通之理罢了。比如今天看梅花,得到革卦的兆示――有女子折花,第二天便有女子折花的可能吗?今天占卜牡丹,得到卦的兆示,便断定这棵牡丹会被马践踏,第二天真的就有被马践踏的可能吗?况且,兑卦的属象并非仅仅象征女性;乾卦的属象也并非仅仅象征马。预言女子折花和马踏牡丹,都有被确切验证的事实,这完全是依据卦象依理推测出的必然结果。占卜的关键,就在于依据卦象与被占之事之间的真实联系,推断出事物发展的必然趁势,明白这种变通之理,就能领会易道的奥妙玄机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