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二  占卜总决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大抵占卜之法,成卦之后,先看《周易》爻辞,以断吉凶。如乾卦初九“潜龙勿用”,则诸事未可为,宜潜伏之类;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则宜谒见贵人之类,余皆可仿此。次看卦之体用,以论五行生克,体用即动静之说。体为主,用为事。应用生体和比和,则吉,体生用或克体,则不吉。又次看克应。如闻吉见说吉兆,则吉;闻说凶说见凶兆,则凶。见圆物,事易成;见缺物,事终毁之类。

    复验己身之动静。坐则事应迟,行则事应速,走则愈速,卧则愈迟之类。数者既备,可尽占卜之道,必须以易卦为主,克应次之。俱吉则大吉,俱凶则大凶,有凶有吉,则详审卦辞,及克用体应之类。以断吉凶也,要在圆机,不可执。

    【白话释意】

    所谓占卜总决,其实就是一种断卦的方法和程序。笔者以为断卦方法只是一种方法,而并非就能以此获得自己所要获得的预言,只能说这些断卦方法是我们常用的几种将译为事物的方式。我们不要大过于迷信这些方法,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些方法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非常重要,但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这些方法并非是万能钥匙,都能打开一个个迷一样的卦象。

    但是方法虽然这样讲,而所断的卦有一些并非如此,如邵康节先生在“西林寺牌额占”所起出的卦是山地剥卦三爻动变艮为山卦,互卦为坤为地卦,在这个卦中,论爻辞,山地剥的三爻辞是“剥之无咎”,无咎就是没有灾难,应该从辞爻上说是没有凶的,在看体用五行生克,主卦,互卦,变卦,三者都是比和,卦和万事顺遂,应该说也是好的,而邵康节先生为何断凶呢?他的依据是什么呢?原来西林寺是和尚居住的东方,都是男人,为阳,所以应该是阳气盛的地方,显然是不对的,所以说凶,他用了这道理来断卦。

    由此说是不是前面所述的断卦方法都是没有用处的?这也不能这样说。客观的前面所讲的断卦方法是前人总结出来的至圣的断卦手段,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对初学者来说由其如此,但是在学了一段过程后,断卦也大有长进了,看卦也能熟能生巧了,到了这个时候,我认为不妨把前面所用的方法扔掉,按自己熟能生巧中所直接出来的信息来看卦断卦,不要再拘泥于方法之上,我想到了这个阶段,不用方法看卦比用方法看卦更胜一筹,这叫做用活的方法,变通的方法,而创造方法。这样看卦的准确率决不会比用上面的步骤和方法断出卦来的准确率差。当然如果是初学,如果对《易经》及其预测方法还没有看透看熟的话,绝对不用扔掉方法。否则,就会邯郸学步,而一事无成。对于初学者来说,断卦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占卜的方法大抵如此:

    在得到“大成之卦”后,先根据《周易》中爻辞推断吉凶,例如,见到乾卦初九“潜龙勿用”,即理解为各种事物不能称心如意,属于隐忍等待时机之类的事情。见到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即理解为适宜谒见富有之人,尊贵之人等等。其余情形,其次类推。再看成卦的体用关系,根据五行的生克推断吉凶。体用就是动静之说。体为主,用为事。用生扶体或比和,就会吉利;体扶生用或克制体,便不吉利。

    在看成卦时的克应。所谓克应,即成卦时周围阴阳之变化的事物中所含的吉凶信息。例如,有听到人讲吉利的说话的话,瞧见吉利的苗头,便是吉利的事情发生。听到有人将凶险的话,瞧见凶险的苗头,便会有凶险的事情发生。见到圆形的事物,便预示着事情容易办成。见到缺损不全的事物,便预示着事物最终要办坏等等。第四:查验自己在占卜时的各种情况。自己以坐姿成卦,预示着事物的成功将会迟缓,自己以走姿成卦,预示着事情会迅速成功。自己以跑姿成卦,预示着将以更快的速度成功。自己以睡姿成卦,预示着事情的成功最为迟缓等等。

    以上四点有做到了,就会全面掌握了占卜之术。占卜时必须以易卦为主,以克应关系为次。二者都吉利,就会有大吉利的事情发生。二者都凶险,就会十分凶险的事情发生。既有吉利又有凶险,就要仔细审查卦辞以及克,用,体,应之间的关系,来推断时吉利还是凶险。占卜的关键,就在于变通变易,而不能死认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