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三  占卜论理决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数说当也,必以理论之而后备。苟论数而不论理,则拘其一见而不验矣。且如饮食得震,则震为龙。一理论之,龙非可取,当取鲤鱼之类代之。又以天时之得震,当有雷声,若冬月占卦得震,以理论之,冬月岂有雷声;当有风撼震动之类。既知以上数条之决,复明乎理,则占卜之道余蕴矣。

    【白话释意】

    象数学说固然有独到之处,但必须参照易理加以探究,而后占卜才能推衍完备。如果仅仅论数而不论理,九难免限于只是从一个侧面看问题。便占卜灵验了。况且,如占饮食得到震卦,震卦属龙,按正常道理来说,宴席之上,龙是不可能得到的,应当以鲤鱼之类而代之。又如占天时得到震卦,震卦属雷,如果冬月占得震卦,按正常道理来说,冬季哪有雷声?这应当断为是风劲吹而撼动外物的情行。知道了以上几条占卜的原则后,再明了易占的原则,占卜之道也就没有什么神秘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