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十三  生产占第六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占生产,以体卦为母,用为生。体用俱宜承旺,不宜承衰。宜相生,不宜相克。体克用,不利于子;用克体,不利于母。体克用而用卦衰,则子难完;用克体而体卦衰,则母难保。用生体,利于母;体生用,利于子。体用比和,生育顺快。若欲辨其男女,当于前卦审之:阳卦阳爻多者则生男,阴卦阴爻多者,则生女。阴阳卦爻相生,则观察占左右人之奇偶以佐之。如欲决其日辰,则以用卦之气数参决之。所谓卦之气数者,即看何为用卦,于八卦时序之类次之。

    【白话释意】

    占测分娩,以体卦为母体,用卦代表分娩。体卦和用卦最好是都旺盛,不宜衰颓。体卦和用卦最好是相互生扶,不宜相互克制。体卦克制用卦,对孩子不利,用卦克制体卦,对母亲不利。体卦克制用卦,用卦便会因受到克制而衰颓,孩子就难于保全。用卦克制体卦,体卦就会因受到克制而衰颓,母体就会难于保全。用卦生扶体卦,母体顺遂;体卦生扶用卦,分娩过程就会顺遂。体卦与用卦比和,分娩养育过程就会顺遂。

    若要分辨是男胎还是女胎,应当仔细审查前卦(即初成之卦,不包括变卦)。阳卦,阳爻多,便会生男胎;阴卦,阴爻多,便会生女胎。阴阳卦,爻相杂生,就要观察占卜时左边右边的人是男是女,作为断卦的依据,若要推断分娩日期,时辰,就要以用卦的卦气旺相的时间和所属八卦数字作为断卦的依据。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