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十四  饮食占第七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饮食,以体为主,用为饮食。用生体,饮食必丰;体生用,饮食难就。体克用,则饮食有阻;用克体,则饮食必无。体用比和,饮食丰足。又卦中有坎则有酒,有兑则有食。无坎无兑,则皆无。兑,坎生体,酒肉醉饱。欲知所食何物,以饮食推之。欲知席上人,以互卦人事推之。

    【白话释意】

    占测饮食,以体卦为主,用卦代表饮食。用卦生扶体卦,饮食肯定丰盛;体卦生扶用卦,饮食不易得到。体卦克制用卦,得到饮食时就会受阻;用卦克制体卦,肯定什么饮食也没有。体卦与用卦比和,饮食就会丰盛充足。若卦象之中遇坎,饮食之中必有酒,若卦象中遇兑,就会有饮食。卦象中无坎无兑,则酒食皆无。兑卦,坎卦生扶体卦,自会酒醉饭饱。要想知道能吃到什么东西,就根据“饮食”一项推断。要想知道什么人同席,就根据用卦所主“人事”一项来推断。所谓“饮食”,“人事”都是指前述:“八卦万物属类”中的“饮食”,“人事”项目。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