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十六  求名占第九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求名占第九

    凡占求名,以体为主,用为名。体克用,名可成,但成迟。用克体,名不可成。体生用,名不可就,或寅名而丧。用生体,名易成,或因名而得。体用比和,功名称意。欲知名成之日,生体之卦气详之。欲知职任之处,变卦之方道决之。若无克体之卦。则名易就,止坎卦体时序之类,以定日期。若在任占卜,最忌见克体之卦,如卦有克体者,即居官见祸,轻则上司责罚,重则削官退居。其日期,看克体之卦气者,于八卦所属时序中断之。

    【白话释意】

    凡占测功名,以体卦为主,以用卦代表求名。体卦克制用卦,功名虽成,但成功得迟。用卦克制体卦,不会功臣名成名就。体卦生扶用卦,功名难成,或因追求功名而遭受损失。用卦生扶体卦,功名就容易得到,或因功名而得到别的好处。体卦与用卦比和,追求功名就会称心如意。若想得知功名成就之日,可根据生体之卦卦气旺项的时间推断,若想知道在什么地方任职,可根据变卦的所属“方道”来推断。如果没用克制体卦的卦,功名就会容易得到。决断时应只看卦体的旺相时序。来确定应验的日期。如果是在任时占卜,最忌出现克体之卦,果真得到克体之卦,当官时就会遇到祸端,轻则遭到上司责罚,重则被降级撤职。应验日期,以克体之卦的卦气相对时序推断,可根据“八卦万物属类”所属时序一项推断。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