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十七  求财占第十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求财占第十

    占求财,以体为主,以用为财。体克用,有财;用克体,无财。体生用,财有耗损之忧;用生体,财有进益之喜。体用比和,财利快意。欲知得财之日,生体之卦气定之。欲知破财之日,克体卦气定之。

    又若卦中有体克用之卦,及生体之卦,则有财,此卦气旺相即见财之日。若卦中有克体之卦,及体生用之卦,即破财,此卦气旺相即破财之日。

    【白话释意】

    占卜求财,以体卦为主,以用卦代表求财。体卦克制用卦,就会有获得钱财的高兴事;用卦克制体卦,就会有无财之楸心事。体卦生扶用卦,就会有财产耗损之楸心事;用卦生扶体卦,就会有获得钱财的高兴事。体卦与用卦比和,钱财收入的情况将是令人欣喜的。

    若要得知获得钱财的日期,可根据生扶体卦的卦气旺相时间推断。若要得知破费或损失财产的日期,可根据克体之卦的卦气旺相时间来推断。

    若是卦中出现体卦克制用卦的情况,就会获得钱财。若是卦中有生扶体卦的用卦,互卦出现。也会获得钱财;而且,体卦,互卦,用卦卦气旺相的时间,便是获得钱财的时间。

    卦中有克制体卦的用卦,互卦,变卦,就会破财;体卦生扶用卦,也会破财。此用卦,互卦,变卦的卦气旺相时间,也就是破财的时间。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