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二十九  十应目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十应”并以体卦为主,诸用卦为用。每以内分外体,用卦参看为妙。内卦不吉而外卦又吉,可以解其不吉;内卦吉而外卦不吉,反破其吉。若内外卦全吉,则断然吉。全凶则断然凶。其内吉外凶,内凶外吉,又须详理以断吉凶,慎不可胶柱鼓瑟也。外卦“十应”之目,则有“天时”、“地理”及“写字”等,其十一类之应,并以体卦为主,而随其所应以为用也。

    【白话释意】

    十应的方法是,以体卦为主,用卦、互卦、变卦为用,且以上述体用诸卦为内卦,以应卦的外部预兆为外卦,并将二者结合起来观察推衍,以为妙用。

    内卦不吉利而外卦却吉利,可以理解为结果不吉利。内卦吉利而外卦却不吉利,吉利反被破坏。若内卦、外卦二者均为吉利,便断为吉利无疑。内外卦均为凶险,便断为凶险无疑。若内卦吉利而外卦凶险,或内卦凶险而外卦却吉利,必须仔细推衍卦理,以推断事物的吉凶,决不能认死理。十应之法分为天时、地理及声音等十项,都以体卦为主,并随时参照外部应卦的各种预兆,作为整个内、外卦的用卦参考因素。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