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三十  复明天时之应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如天无云翳,明朗之际,为乾之时。乾,兑为体,则比和而吉;坎为体,则逢生而大吉。坤、艮为体,则泄气。震、巽为体,则见克而不吉矣。晴雯日中,为离之时,坤艮为体则吉。雨雪为坎之时,震巽为体则吉,离为体则不吉。雷风为震、巽之时,离为体则吉。坤、艮为体则不吉。此天时之应也。

    【白话释意】

    在断卦时,如果见晴空万里,没有云彩,天气非常明朗的时候,为乾卦的时候,如果起的卦中体卦是乾卦、兑卦,则断为比和,即万事顺利。如果体卦为坎,则可断为大吉,因为乾卦的时候生体卦的坎水(以下均相同,因限于篇幅不一一作解)如果体卦为坤卦、艮卦,则可断为泄气;如果体卦为震卦、巽卦,则可断断为大凶。在这时,乾象的天气,作为用卦,对体卦的生、克可知体卦的吉凶。如果断卦时,正遇太阳升到天空的当中,即一般在中午之时,则此卦象为离卦之象。在这时,如果起得体卦为坤卦、艮卦则为大吉;其他卦作为体卦,可以按照上面的生克条款而推之。如果在断卦时,正遇下雨火下雪,则此象为坎卦之象。在这时,如果起得之卦为震卦、巽卦、则可断为大吉;如果此时起得体卦是离卦,则可断为大凶,等等之类。如果在断卦时,遇见打雷的天气,或者刮风的天气,则此象为震、巽卦之象,在这里,如果起得体卦为离卦,则为大吉;如果此时起得体卦为坤卦、艮卦,则为不吉。以上内容为天时之应。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