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三十一  复明地理之应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茂树秀竹,为震之地,离与震、巽为体则吉,坤、艮为体则凶。江湖、河地、川泽、溪涧,为坎之地,震、巽与坎则吉,而离为体则不吉。窑灶之地为离,坤、艮并离为体则吉,而乾、兑为体则不吉。岩穴之地为艮,乾、兑与艮为体则吉,坎为体则不吉。此地理之应也。

    【白话释意】

    在断卦时,如果见到茂密的树林,或是竹林,或是秀美的花草等,则为震卦的卦象,如果起的体卦为离卦,则可断为大吉,如果起得的体卦为震卦、巽卦则可断为顺心如意。如果所起得体卦为坤卦、艮卦,则可断为大凶。如果在断卦时,见到江、河、湖、小溪等与水有关的地理形式,则为坎卦之象。这时,如果我们所起的体卦是震卦、巽卦或者是坎卦,则可断为大吉。如果所起的体卦为离卦,则可断为大凶。如在断卦时,见到窑洞、山洞等地理形势,则为离卦之象,这时如果起得离卦或坤卦、艮卦为体卦,则可断为大吉,如果起得的卦是乾卦、兑卦,则可断为大凶。断卦时,如见到岩石、山川等地理形势,为艮卦之象,这时,所起得体卦为乾卦、兑卦或者是艮卦、坤卦,则可断为大吉,如果此时起的体卦为坎卦,则可断为大凶。等等之类均为地理之应。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