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三十二  复明人事之应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人事有论卦象五行者,有不论卦象五行者。论卦象,则老人属乾,老妇属坤,艮为少男,兑为少女之类。五行生克,比和之理,与前天时、地理之卦同断。其不分卦象五行者,则以人事之纷,了见杂出,有吉有凶,此应则随其吉凶而为之兆也。有观其事,则亦为其人。此人事之应也。

    【白话释意】

    人事之应有两种2,一种亦所见何人为何卦之象。比如在断卦时,见到老人,则为乾卦之象,所起的体卦为乾卦、兑卦或坎卦,则可断为大吉,所起的体卦为震卦、巽卦,则可断为大凶;如起卦时见到老妇,则为坤卦之象,所起的体卦为坤卦、艮卦或乾卦、兑卦,则可断为大吉,所起的体卦为坎卦,则为大凶。等等。这里所用的坎五行生克的道理和前面所讲的天时之应、地理之应均相同,在此就不多费笔墨。

    人事中还有一种外应,即看人做的事来作为此卦的人事之应,或者是看人的形态等各方面与人有关的事作为断卦的外应,比如,在断卦时,见到有纷杂的人群,那么吉凶的兆头就在里面了。如见到一群人,他们在很高兴的说笑,则所起的卦为吉卦。如见到一群人,他们痛事未绝或者沉默寡言,则可断为卦凶等等。还有见到吉事,则所断之卦为吉。见到恶人,则所断之事为凶事等等之类,均为人事之应。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