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四十四  衰旺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既明生克,当看旺衰。旺者,如春震、巽木,夏离火,秋乾、兑金,冬坎水,四季之月坤、艮土是也。衰者,如春坤、艮,夏乾、兑,秋震、巽,冬离,四季之月坎是也。凡占卜,体卦宜旺盛。气旺而又逢生则吉,重遇克则凶。若体卦衰而逢克,则其凶甚矣。体衰而有生体之卦,则衰稍解。大抵体之卦宜旺。生体之卦气亦宜旺。克体之卦气宜衰。此心易论衰旺之诀也。

    【白话释意】

    清楚了体用之间有生克变化后,还要审视卦气的旺衰的不同。卦气旺盛的,如春季震巽属木而旺;夏季离卦属火而旺;秋季乾卦兑卦属金而旺;冬季坎卦属水而旺,四季之中每季的最后一个月即阴历的三、六、九、十二月为坤卦艮卦属土而旺。

    卦气衰弱的,如春季坤艮土受春旺盛之震巽木克制而衰颓;夏季乾金兑金受旺盛的离火的克制而衰颓;秋季震木巽木印绶旺盛的乾兑金的克制而衰颓;冬季离火受旺盛的坎水克制而衰颓,四季之中每季的最后一个月坎水受旺盛的坤土艮土的克制而衰颓。

    大凡占卜预测,体卦本身宜于旺盛。体卦气旺,又逢他卦生扶,就主吉利;如遇用卦中用、互、变卦的重重克制,就主凶险。如果体卦本身气衰,又加上遭逢他卦的克制,就会凶上加凶;体卦气衰,但喜逢生扶体卦的他卦,衰颓的趋势就会略微缓解。

    总而言之,体卦之气宜于旺盛,而生扶变卦的卦气则宜于旺盛,克制体卦的卦气宜于衰弱。这是心易方法在分辨卦气衰旺上的秘诀。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