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四十五  内外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卜,体用为内,诸应卦为外卦,此占卜之例也。诸应卦与“三要”之应,与“十应”之应,必合内外卦而断之也。苟不知内外卦为断,谓体用自体用,“三要”、“十应”自“三要”、“十应”,如此则鲜见其有验者。然“十应”罕有知者,如前“奥论”云:金银为世宝,三要为吉者,若震、巽为体,则金克木,反为不吉。兵刃为世凶,三要为凶者,若坎为体,则金生水,反为不凶。占产见男子,谓有生子兆,设坎为体,少男为艮土,土克水,产反不吉。占病见棺必死,若遇离体,则木生火而反吉。似此之类,则内卦不可无外卦,外卦不可没内卦。占卜之精者,无非合内外之道也。

    【白话释意】

    凡占测所得的大成之卦(内在体用)叫“内卦”,诸多应卦的外部预兆,叫外卦,这是占测的通例。属于外卦的三要与十应一定要与内卦综合起来进行推断。

    若不知道综合内外卦的体用、耳目、时空等诸元素,进行多角度的思考,只是单方面依据体用关系与“三要”、“十应”的预兆,僵化教条地进行推断,预测便很少能够有应验的。

    然而,人们了解十应之说的不多,如前篇“十应奥论”所说的“金银为世人所重视”一样,“三要”的理论是吉兆的,“十应”之说不一定认为是吉兆。反之亦然,例如兵器刀刃,“三要”认为是凶兆,“十应”则认为如果此时坎卦为体,那么兵刃属金,生水,就不再是凶兆了。预测分娩,见少男应卦,“三要”认为有生子之喜;“十应”认为,如果坎卦为体,少男属土,克制体卦坎水,分娩反而会不吉利。“三要”预测疾病时如见棺材应卦,就认为患者必死无疑;而“十应”学说则认为,若此时离卦为体,那么棺木之木反而生扶体卦离火,病人就会变凶为吉。

    上述例子说明。推测吉凶必须综合内外卦诸因素。精于此道者,不过是擅于贯通内外卦体用、耳目、时空等诸多因素,而进行多角度思考罢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