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四十六   动静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诀,虽明动静之机;然有理之常,有事之变。阳动而阴静,一动一静者,理之常;此静则彼动,一静百动者,事之变也。天下之事物,纷纷群动。我则以一静而待之。事物之动,各有其端,我则以一静而测之。不动不占,不因事不占。占卜之际,察其群物之事,物动而凶者,兆吾卦之凶;物动而吉者,兆吾卦之吉。然于喧闹市缠之地,人物杂扰,群物满前,何时占何物为吉?吾占卜之应,此又推乎理而合其事。盖于群动之中,或观其身临吾耳目之近者,可以先见者,或以群事分明者,或以吾之一念所在者,此发占之所用。若求名,则于群动之中,或于官府,或有文书及袍笏仪卫之物,则为得官之应。

    若求财利,则遇巨商富贾,或有钱宝财货之物,则厥为获财之应。若占讼事,而忽逢笞杖枷锁之具,则讼终不吉。占病,而不见衰麻棺椁之物者,并当无恙。凡此,所谓事事相关,物物相应,是以验吾占卦之切要也。至若坐则迟,行则应速,在则愈速,卧则愈迟,此则察其动之端也。吾心本静,人来求占,起念以应之,即动也。以此动而测彼动,与此之念而求彼之念,诚而神4知之。知此者,可以知动静之机也。

    【白话释意】

    凡通过占测来决断吉凶,明白动静变化的契机之后,还必须明白人事是相对稳定的规律可循的,人事又是时刻变化的。万物的运动变化由其内含的阴阳“因数”矛盾冲突而推,所谓无极生太极,太极动而生阴阳;阳气发动,阴气就相对静止,绝对的运动和相对的静止,是运动规律的体现。矛盾双方,此方静止则彼方运动,一物静止则百物运动。如太阳相对九大行星静止,九大行星就相对太阳而运动。这是事物运动变化的体现。

    万物各依自己的规律运动,我们就将其作为一个相对静止的客观规律来把握。事物的运动变化各有其端倪苗头,我就遵循不变的规律来观测它们。

    因此,占测的原则就是:不动不测,无事不测。预测的时候,观察周围事物的变化。事物的运动寓含凶险征兆,便预示所测事物有凶险的趋向;事物运动寓含吉祥征兆,便预示所测事物有吉祥趋向。

    至于热闹喧嚣的集市,人物错杂相集,百货琳琅满目,占测吉凶,就应根据卦理来推论,或者以离我耳目最近的事物为预兆,或者以先进入我视线的事物为预兆,或者以井然有序的事物为预兆,或者以预测开始时那一瞬间的直觉为预兆,等等。这是体现用卦之玄机作用的地方。

    若预测科考等求名事宜,有的遇政府机关,诗书古籍,机关制服,仪仗队,警卫员等,人物应卦就是将要成功的预兆。

    占测经商财利,如果得遇富商巨贾,钱财贵物等,就是将获利的预兆。

    占测官司结果,如果遇到刑杖、脚镣手铐等刑具,那就是打官司结果将不吉利的预兆。

    预测疾病,如不见孝服、棺材之类的不祥之物,疾病就会不用吃药而自愈。

    凡此种种,所谓事事息息相关,无物内在相应,是应验预测结果的重要参考因数。

    至于预测本人的身心动静状态,也是预测应验的重要参考因数。预测时为坐姿,应验日期便迟缓;是走姿,应验日期便迅速;为跑姿,应验日期最为迅速;为卧姿,应验日期便为迟缓。这是体察事物变化苗头的方法。我心原本安静,人来求测,以直觉来测应,这是变化的开始。文物之间息息相通,因而,以我的直觉所得的信息,可以吻合对方事物变化的信息;以我的动静的变化信息,可以测得对方的动静变化信息。这是没有不灵验的。了解此奥妙者,便可以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动静契机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