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四十七  向背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卜求应,必须审其向背。向者,为事物之应,相向而来。背着,谓事物之应,相背而去也。如乌鸦报灾,鸦飞适来,其灾将至;鸦飞而去,则灾已过去也。如鹊报喜,鹊飞适来,其喜将至;鹊飞而去,则喜已过去也。至于外应之卦皆然。其克体之卦,器物方来,其祸将至,去则祸散。其生体之卦,器物方来则吉,去则吉以过矣。其它应卦皆然。此为占卦向背,至当之理也。

    【白话释意】

    凡占测应卦预兆,一定要审视预兆的向背。相向而来,是所测事物的吉凶趋势刚刚开始;向背而去,为所测事物的吉凶趋势已经过去。如乌鸦报灾,乌鸦适来,预示灾情将要到来;乌鸦适去,预示灾情已经结束。又如喜鹊传递喜讯,喜鹊适来,预示喜事将要到来;喜鹊飞去,预示喜事以成过去。至于作为预兆的外卦,也是如此,代表克制体卦的应卦刚刚开始,便预示灾祸将要到来;方去,预示灾祸已经过去。代表生扶体卦的事物方来,预示吉祥之事即将到来;方去,预示吉祥之事就已经过去。其它应卦的预兆,也要这样来推断。

    这是预测应卦向背的至当之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