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五十一  屋宅之占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寅年十二月初一午时起屋者,其家田姓,其占水风井,变地风升,互见离、兑,巽木为体, 用卦坎水生之,虽兑金克木,然得有离火,火虽无气,终是制金。然有兑金,酉年月日,亦当有损失之忧。亥子水年月日,当有进益,或得水边之财,坎生体用也。寅卯年当大快意,比和之气也。但家中必多口舌之聒,亦为兑也。木体近春,喜逢坎水,此居必然发旺。二十九年后,此居当毁。盖二十九年者,全卦之成数也。若非有兑在中,虽再见二十九年,屋当无恙也。

    同时王姓之家起造,得雷火丰,变震,互见兑、巽。震木为体,离为用卦。兑金为体之互,克体亦切。虽得离火制兑金,亦不纯美。用火泄体之气,破耗资财。每遇火年月日,主见此事,或因妇人而有损失。家中亦多女子是非。亥子寅卯之年月,却主进益田财。盖震木为体,虽不见坎,终是利水年。生体之气,不见震、巽,亦逢寅卯,为体卦得局之时也。凡有震有巽,寅卯与木之气运年月,此居必大德意。亦主得长子之力,变重震也。二十二年后,复为火所焚。

    韩姓之居,得益变中乎。巽体,互见艮、坤,变兑克体,此居必有官讼,见于酉年月日。申酉年连见病患,所喜用卦,其震与巽体比和,当见于寅卯年月日后。申酉年后大凶。三十一年之后,遇申酉年,此居当毁。若非有兑,或有一坎,再见三是一年,此居亦无恙也。

    【白话释意】

    寅年十二月初一午时,有一家姓田的建造屋舍。预测时得水风井卦,变卦为地风升,互见离、兑、九五爻动。巽木为体卦,受用卦坎水生扶。虽然内互卦兑金克制体木,但有外卦互离克制,冬季十二月水旺、火死,离火无气,终究是克制兑金的因素。即便如此,兑金仍是消极有害的因数。因此,每逢地支属酉金的年月日,便会有损失财物的忧患;而每逢地支属于亥子水的年月日就会有进益财物的喜悦,或是在水滨获得财物。这是因为用卦坎水生扶体卦巽木的缘故;而每逢地支属寅卯年、月、日,就会有只得高兴的事情,因为寅卯与体卦比和。但这样家中肯定会有口舌纷争干扰,这是由于互卦兑金在坐崇。

    巽木体卦进入春季,或等逢坎水生扶,田家便能兴旺发达。但是二十九后,房舍必定被破坏,因为全卦巽木五数,用卦坎水六数,上互离火三数,下互兑金二数,变卦地风升上坤为八数,下巽五数,共得成卦数二十九。若不是兑金居于内卦之中,即便再过二十九年,房舍也会安然无损。

    在第二例中,王家建房,以同样方法起卦,得雷火丰,变卦为震纯卦,互卦见兑和巽。震木为体卦,离火为用卦,兑金为体卦的互卦,克害体卦亦烈,虽有用卦离火的制约,但力量不大。因为体木生扶离火,为耗泄体卦的卦气,所以每逢所属的年、月、日,便会有破耗资财的事情出现,或因妇女而有损失,家中也会多有女子是非。如遇地支属于亥子的年、月、日,便会进收田土财物,因为震木为体,虽卦中无坎水,但终究见于属水的年、月、日生体之气。即使不遇震木、巽木,也逢寅卯,为体卦得局之时。大凡逢震逢巽、或逢地支属于寅卯的年、月、日,其结果必然春风得意,并能得到长子和好处,因为震木为体,得变卦震纯卦比和。但二十二年后,所建房舍必定焚于大火。与田家例子所述的一样,都是卦数使然。

    “韩”家建房,以同样方法起卦,得风雷益卦,变卦为风泽中乎,巽木为体填充,互见艮、坤变卦兑金克制体卦,结果便是遭逢官司,应验与地支属酉的年、月、日。逢申酉年,便连连出现病患。所幸的是,用卦震木与体卦巽木比和,逢地支属寅卯的年、月、日,结果将有喜事降临。三十一年后,所建房舍遭逢凶险,毁于属金克体的申酉之年。如果卦中没有兑金,虽然有兑而有一坎生体,即便再过三十一年,房舍也会安然无损。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