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五十二  器物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大抵占器物,并不喜见兑卦,盖兑为毁折也。若坎为体,则见兑无伤。乾卦为体亦无害。其余卦体,逢兑不久即破。木之器物,或震巽为体,见兑为用,必不禁耐用矣。破器之日,必申酉与占卜之年月日也。又畜养之物,亦不宜乾兑克体,种植之物,乾、兑克体必不成,即成,亦有斧戕之厄。种植之物,宜见坎也。

    又凡见器物,欲知其成毁,亦坎卦体,无克则久长。体逢克者则不久,视其器物之气数,可久者,以全卦之年数断之;不可久者,以月数断之;至速者,以日断之也。

    【白话释意】

    占测器物,不愿遇到兑卦,因为兑有毁折的象征。若坎卦为体卦,即便见兑卦也无伤害,因为兑卦属金,生扶体卦坎水。如果乾卦为体,也亦无防害,因为乾兑都属金而比和。

    其余各卦,如遇兑卦,器物必然寿命不长。如果震巽为体卦,兑为用卦,器物必不耐用,其破损时间应验于属金的申酉年月日。另外,预测畜养的动物,也不宜于乾兑克制体卦。因为乾兑象征刀刃之器,动物容易受到它们的伤害。

    占测庄稼,见乾兑克制体卦,就难以长成;即便长成,也会遭到刀劈斧砍的灾祸。占测庄稼,宜于遇到生扶体卦的坎水。

    占测器物的寿命,宜审看卦体的情况。卦体不受克制,寿命就会长;如逢克制,寿命就会短。推断寿命的长短,还要观察器物本身的质地。具体推测的方法是:金属质地耐用的器物,以全卦的卦数按年算;泥木玻璃等宜于损坏的器物,则以全卦的卦数按月或者日计算。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