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七  体用生克之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占卦即以卦分体用互变、即以五行之理断其吉凶。然生克之理,于内卦体用互变,一定之生克。若外卦,则需明察其真生真克之五行,以分轻重,则祸福立应。何也?假如乾、兑金之体,见火则克,然有真火之体,有火之形色。真火能克金,形色之火则不能克。能克则不吉,不能克则不顺而已。盖见炉中火,窑灶之火-,真火也。烈焰巨炬,真火也,乾、兑为体,遇之则不吉。若色之红紫,形之中虚,槁木之离,日火之火,则灶之形色,非真火也,乾、兑之体,不为深忌。又若一盏之灯,一炬之烛,虽曰真火,细微而轻,小不利耳。又若震、巽之木体,遇金则克。然钗钏之金,金铂之金,成锭之银、杯盘之银、与器之锡,琐屑之铜铁,皆金也。此等之金,岂能克木?木之所忌者,快刀鋭刃,巨斧大锯。震、巽之体,值之必有不吉。

    又若离火为体,见真水能克。然但见色之黑者,见体之湿者,与夫血之类,皆坎之属,终忌之而不深害也。余卦为体,所值外应,克者皆以轻重断之,若夫生体之卦,亦当分辨。土与瓦器皆属坤卦,金遇之,土能生金,瓦不能生也。树木柴薪,皆木也,离火值之,柴薪生火之捷,树木之未伐者,生炎之迟也。木为体,真水生木之福重,如豕如血,虽坎之属,生木之轻也。其余五行生克,并以类而推之。

    【白话释意】

    占卦预测,就是将大成之卦分为体用互变,再以各卦所属的五行生克推断吉凶。然而,生克的道理有内卦生克于外卦生克之别。内卦体用互变各卦中的生克之理是一定的,外卦的生克则须明辨五行之间的真生真克,以区别孰轻孰重。这样一来,是祸是福便立即应验了。原因何在?

    因为乾金兑金为体,即便遇其受克,但克体之火有“真火”、“行色之火”之别。真火能够克金,行色之火不能克金。遇到能克体卦的,便是不吉利的;不能克体卦的,就只是不顺罢了。

    炉中火、窑灶火是真火,烈焰巨炬是真火。乾兑金体,见到这些都是不吉利的;若遇到红紫颜色中间空虚的枯枝之火,日光之火,属于“行色之火”,不是真火实体,不必以为过分担惊受怕。如见一盏灯,一根蜡烛,虽说是真火,但微乎其微,乾兑金体遇到它们,只是稍稍有此不利罢了。

    又如震巽木体,虽遇金属之类便受克,但女性饰头的钗钏之类,金铂,成锭的银两,银杯银盘,锡铅器皿,铜铁屑末,虽然属于金属类,但对于木体却无大伤害。木体怕的是快刀利剑,巨斧大锯。震巽木体遇到次种金属,必然不吉利。

    又如离火为体,见真水就会受克。然而,仅见颜色属黑的东西,物体潮湿的东西,或者血液之类,虽然属于坎水类,但不会有大大的伤害。

    其余各卦为体卦而受到外卦克制的,都一定要辩明虚实,形色,区分轻重。若是生扶体卦的,也必须分辨真实和形色。如土与瓦器,虽都属于坤土,但金体逢土得生,逢瓦器则不能受生扶。树木、柴薪都属于木,离火的体卦遇到它们,柴火生体自然快捷;而未砍的树木生扶离卦,自然就会迟缓一些。木为体,逢真水生之,固然是有福的,但如果遇猪、遇血,虽然都属于逢坎,但木体受生扶的程度会比较短。

    其余五行生克,都可以仿此类推。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