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八  体用衰旺之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体卦宜承旺,克体之卦宜衰。如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四季之月土,此得令之卦,承旺之气。虽有他卦克之,亦无大害。用互变卦,承旺皆吉,但不要克体之气旺。而体卦气衰是不吉之占。占者由此,若问病必死,问讼必败。若非问病与讼而常占,则防有官病之事。末临其期,在于克体卦气之月日也。若卦体旺而复有生体之卦,吉事之来,可刻期而至矣。若内卦外卦有生扶体者,体卦虽衰,亦无大碍也。内卦并无生体,虽体之卦党多,皆是衰卦,终不吉也。故体用之卦,必须详其盛衰也。

    【白话释意】

    体卦本身宜于卦气旺盛,克体之卦宜于卦气衰弱。如果体卦之气属于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四季之月土,就是得令卦气的卦象。

    体卦气旺,即使遇到他卦克制,也没有大的伤害。生体的用卦、互卦、变卦气旺,都是吉利的。但克体的卦气旺,就不吉利了。占测的人遇到克体之卦气旺,而又占测疾病,病人就会必死无疑;问官司,官司必败诉。如果不是预测疾病、诉讼、而只是占测平常之事,就要防病患,、官司之事的到来。这些事占而未验,只是克体的卦气旺盛月日还没到来。

    如果体卦卦气旺,而又有生体之卦,好事的应兆就指日可待;如果内卦、外卦都有生体之卦,体卦的卦气虽然衰弱,但也无大的妨害。内卦、外卦如果都无生体之卦,即便同类众多,但终究是气衰孤弱的卦象,最后还是不吉。所以,体用之间的吉凶关系,必须通过详辨各自的卦气盛衰来判别。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