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九  体用动静之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占卦体用互变既分,必以内卦之卦察其动不动。不动不占,亦不断。其吉凶悔吝,生乎动也。以体卦为静,互卦为静,用卦变卦则动也,此内卦之动静也。以外卦言之,方应之卦,天时地理之卦,应皆静。若人事之应,器物之类,则有动者矣。器物本静,人持其器物而来,则动矣。若乾马、坤牛,皆动者也,盖水之井沼,土之山岩石,皆静也,人汲水担水而前,水之动也。又有人持石负土而前,土之动也。与外卦之应,观其动静而审其吉凶,动而吉者,应之速;动而凶者,应凶之速;不动而应者,吉凶未见也。此则外应体用之动静也。

    若夫起卦之动静,亦以我之中静而观其动者而占之。如雀之争坠,如牛鸡之哀鸣,如枯木之坠,皆物之动者,我以静而占之也。又若我坐,则事应之迟;我行而事应之速;我立即半迟半速,此皆动静之理也。

    【白话释意】

    占卦预测体、用、互、变各卦既已明白,就必须依据内卦、外卦的具体情形,来审察所测事物的静止与运动。事物不运动就不预测,也不推断。这是因为事物的吉凶悔吝都寓于事物的运动之中。

    体卦代表事物的静止,互卦也代表事物的静止,用卦、变卦则代表事物的运动变化。这里所指的是内卦的静止或运动。以外卦而言,方位克应的卦,如天时、地理因素作为外应的卦,都代表了事物相对静止的情行,如果是人事、器物等诸元素作为克应的外卦,就代表了事物运动变化的情形。器物本身是静止的,但人手持器物而来,器物也就是已经运动。乾马、坤牛等都属于运动变化的因素。而属水的水井、池沼、属土的高山、岩石,就都属于相对静止的应卦因素。人取水,担水而行,是水运动的形式之一;人持石担土而行,是土的运动形式之一。

    对于作为应卦因素的外卦,就必须辨察它的运动情形,而预测事物吉凶。应卦因素运动而主吉祥,吉祥的结局就来得迅速;应卦因素运动而主凶险,凶险的后果也会迅速到来。应卦因素处于静止的状态,吉凶趋势就还不能辨别端倪,这是外卦的体用运动特征,至于起卦之时的事物运动火静止的情况,也是我占者一方的心态,去审视环境等因素的变动情况而作为推测根据。如件麻雀争枝坠地,闻牛鸡鸣声、遇见枯木的忽然坠地,都可视为事物的异动,而我以静态的心境列卦,去预测它们的吉凶趋势。

    又如起卦预测的时候,我占测者处于坐式,所测事物结果的克应时间就来得迟缓;我在走动之中,克应时间就会来得迅速;我处于站立姿势,克应时间就会来得不快不慢,这些都是观测应卦事物动静的道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