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  占卜坐端之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坐端者,以我之所坐为中,八位列于八方,占卦决断之。须虚心待应,坐而端之,察其八卦八方应兆,以为占卜事端之应。随其八卦有生克之应者,以定所占之家吉凶也。

    如乾上有土生之,或乾宫有诸吉兆,则尊长老人分上,见吉庆的事情。若乾上有火克之,或有凶兆,则主长上老人有忧。

    坤上有火生之,或坤上有吉兆,则主母亲份上,或主阴人有吉利之喜。坤宫见克,或有凶兆,则主老母阴人有灾厄。

    震宫有水生之,见东方震宫有吉兆,则喜在长子长孙,见克或见凶,则长子长孙不利。

    坎宫宜见五金,及有吉利之兆,则喜在中男之位,若土克,若见凶,则忧在中男矣。

    离宫喜木生之,或有可喜之应,则中女有喜;若见克,或见凶,则中女有厄矣。

    艮位少男之位,宜火生之,见吉则少男之喜。若见克,或见凶,则灾及少男。问产,必有不育。

    兑为少女,土宜生之,见吉则少女有喜,或有欢愉之事,若问病,如乾卦受克,病在头。坤宫见克,病在腹,推之震足、巽股、离目、坎耳及血、艮手指、兑口齿,于其克者,定见其病。

    至于八端之中,有奇占巧卜者,则在乎人。此引其端为之例也。

    【白话释意】

    坐端,就是指的以我所处的位置为中心,讲八卦和各自位置分别配置在八个方位,以预测吉凶的方法。使用此方法,必须澄怀静虑,等待克应,静静端详八方的应兆预兆,以作占测的参照因素。依据其方向、其对卦的克应,来推定吉凶。

    例如,乾金遇到土地生扶,火灾乾方出现吉兆,在尊者、年长者就会遇到吉庆的事情。乾金遇火克制,或乾方出现凶险的预兆,就预示尊长、年长者就会遇到楸心的事情。

    坤土得火生扶。或在坤方有吉祥的预兆,母亲或其他女性所生之人就会遇到吉利的高兴事。坤方受克或出现凶兆,老母或女人就会遇到凶险之事。

    震木受水生扶,或者震方出现吉兆,便会有喜事临于长子长孙身上。震木受克或震方出现凶兆,长子长孙会遇到不利之事。

    坎方见五行中的金以及其它吉兆,就会有喜悦降临在中男或排行中间的男性身上。坎水遇土克制,或见凶兆,忧患就要降临。

    离方属火,得木生扶,或见有可喜的吉兆,中年女性或排行中间的女性就会得到喜庆的事情。离火遭遇克害,或见有凶险的预兆,灾险就要降临。

    艮方得火生扶,或者见有吉利的征兆,少年男子或排行最小的男性就会遇到喜庆的事情。遇克害或见凶兆,少年男子就会遇到灾险。遇少男询问分娩的情况,就会有一方不育。

    兑方为少年女子或排行最小的女性,宜于得土生扶。如果见到吉兆,少女就会有怀孕之喜,或者其它令人高兴的事情。

    求测病情,见乾卦受克制,头部就会得病。坤卦受克,腹部就会得病。依此类推为,震在足部、巽在大腿、离在眼睛,坎在耳部或血液,艮在手指,兑在口齿。什么卦受克,与其相应的部位就会得病。

    至于八方克应之中,有更妙的预测方法,这要看个人的悟性如何。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