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一  占卜克应之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克应者,所谓克期应验也。占卜之道无此诀,则吉凶成败之事,不知应与何时。故克应为卦之切要也。然克则最准,有以数而克之者,有以理而克之者,皆要论也。以数而刻期,必详其理,如算屋宅之初创,男女之始婚,坟墓之方葬,器物之新置,俱以年月日时,加事物之数而起卦。卦成,则于体互用变之中,视全卦之数,以为约定之期,审其事端之迟速而刻之,如屋宅坟墓,永久者也,屋宅则以全卦之数克其期。如屋宅之终应,盖屋宅有朽坏之期也。坟墓亦有损坏,然占墓但占吉凶,不计成败也。男女之婚,远亦不过数年。年内之事,全卦之数可诀,又不如屋宅之久也。然婚姻不过占其吉凶,不必刻其期也。若吉凶之期,但以生体比和之年月为吉期,克体之年月为不吉之期也。器物之占,则金石之质终远,草木之质终不久也。远者,以全卦之数为年期;近者,以全卦之数为月期;又近者,以全卦之数为日期也。如置砚,则全卦之数为岁。计笔墨亦可以全卦为岁乎?笔墨之小者,以日卦之数可也。此器物刻期之占也。如先天观梅于牡丹二花,俱旦夕之事,故以卦理推,则不必诀其远日也。如后天老年、少年、鸡、牛之占,以方卦物卦之数,合而计之。老少、鸡牛之占,亦只可以日计之。若永久之占,则以日为月,以月为年矣。占者详吉,必又寻常之占事刻期,则于全卦中细观生体震卦为吉,应诀期克体之卦为凶。应之期远,则以年,近则以月,又近则以日也。如问求名,则乾为体,看卦中有坤、艮,则断其辰、戌、丑、未之土月日。盖乾、兑金体也,此为吉事生体之应。若问病,乾卦为体,则看卦中有离,又看卦中无坤、艮,及有凶犯,则断其体死于巳午火日,此克体为凶事之期也。又若问行人,以生体之日为归期,无生体比和之卦,则归必迟。例者,具难尽载,学者审焉。

    【白话释意】

    克应,即预测应验的时间,预测时如不掌握此法,则所测事物的吉凶成败就不知在什么时间应验。所以,克应是预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然而,准确地推测克应时间也是很困难的。一般地方法是,或根据卦数定克应日期,或根据卦理测定克应日期,二者均属预测术中的重要理论。

    以卦数推断克应日期,一定要详辨事物之中的义理。例如:测算新建房宅,新婚夫妇、将下葬的坟墓、刚置设的器物,都可以按照年、月、日、时,再加上事物内含的卦数起卦,卦成之后即分辨体、用、互、变各卦所属的卦数,以全卦总和之数作为预期的克应时间,如依卦数推测事物开始变化的迟速等等。

    住宅、坟墓、为永久性建筑,房宅以全卦的卦数总和,作为房子最终气数的克应时间。房宅虽说是永久性的建筑,但终究有腐朽毁坏的时候,坟墓本身也有被毁的时候,但预测建坟,只测吉凶而不计成败。

    男女婚姻,不过年内之数,最远也不过数年。以全卦的总数,可以推断其克应日期,当不如房宅之久远。然预测婚姻,一般来说,只测吉凶而不去推测他的结束的日期。如测吉凶克应时间,应以生体比和卦气旺盛的年月,作为吉祥克应的日期;而以克体卦气旺盛的年月,作为不吉利的克应日期。

    预测器物,若为金属质地,受命就长;草木质地,寿命较短的,就以全卦的数按月计算克应之期;寿命更短的,就以全卦之数按日计算克应时间。

    如置设墨砚,就以全卦的数按年计算寿命。笔墨等比较小的文具,则按日计,大的可以月计。这是推测器物克应的方法。

    又如,以先天八卦数观测梅花与牡丹,二者的荣枯在旦夕之间就会变化的,所以应按卦理推测相应的克应日期,而没有必要推为久远的日期。

    根据老人有忧色、少年有喜色、鸡牛哀鸣而起卦预测,应按方位物理所属卦数的总和计算日期,四者只可以按日来计算。若推算久远的日期,便以日数按月计,以月数按年计。

    预测吉凶或者是一般性的预测,就以全卦的卦数计算克应日期。遇到生扶体卦的卦,便是吉祥;遇到克制体卦的卦,便是凶险。克应的日期,远则以年计,近则以月甚至以日计。

    如咨询求功名之类,遇乾金为体,就看卦中有无坤之土,若有,就推断其克应日期为辰戌丑未属土的月辰、日辰。因为乾兑金体,遇生扶就是吉祥的兆应。若询问病情,遇乾为体,如见卦中离火,又无坤艮之土的生扶,并有凶险兆应出现,便断为其病必死无疑,巳午火卦之气旺盛时,就是克体凶事的兆应之日。

    再如询问行人,一般以生体的卦气旺盛的日子为归期。无生体、比和之卦,归期肯定迟滞。凡此种种,卦一漏万,愿学习它的人可详加审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