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二  万物赋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人禀阴阳,卦分先后。达时务者,近取诸身,远取诸物。观物理者,静则乎地,动则乎天。原夫万物有数,易数无穷。动静可知,不出于玄天之外。吉凶必见,莫逃乎爻象之中。未成卦之前,必虚心而求应;既成卦以后,复观克应以为断。声音言语,旁人谶兆,当遇行影往来,我心指实皆是,极其六爻以定,三天既生,始寻卦象之端,终测克应之理,必须凭我耳目之闻见。未成卦而闻见之,乃已生之事,既定卦而观察之,乃未来之机。或闻何处喧闹,主有斗争;或听此间笑语,必逢吉庆。见妇啼叹,其家阴小有灾;东至军来,必有官司词讼。或逢枷锁而枷锁临身;倘遇鞭杖而鞭杖必至。若屠而负肉,此为骨肉有灾;倘逢血光,而又恐灾于孳畜,师巫药饵,病患临门。见诐则有犯家先,逢酒则欠神愿。阴人至则女子有厄,阳人至则男子当灾。又须八卦中分,不可一例而论。卦吉而爻象又吉,祸害终无;卦凶而爻兆亦凶,祸害难免。披麻带孝,必然孝服临头;持杖而号,定主号泣满室。其人忧,终是为忧;其人喜,终是为喜。故当观色察行,以为决意断心。其或鼓乐声喧,又见酒杯器皿,若不迎婚娶嫁,定须会客宴酣。欲知应于何日,须观爻象值数,巽五日而坤八日,离三朝而坎六朝。应远,则全卦相同;应近,则各时各断,假如天地否卦,上天一而下地八,设若泽火革卦,上兑二而下离三,依此类推,万无一失。此人物之兆,察之可推也。及其鸟兽之应,仍验之有准,雀噪而喜色已动,鸦鸣而祸事将来。牛羊猪犬之类,日晨不见,金日遇之,六畜有损。木日见猪,养猪必成,庚日见鸡鸣,丁日见羊过,此乃凶刃之杀。已日值马来,壬日有猪过,此皆食禄之兆。见吉兆而百事亨通,逢凶谶而诸事阻滞。或若求财问利,须凭克应。以言柜箱为藏财之用,绳索为穿钱之物。逢金帛宝货之类,理必有成,遇刀刃剑具之器,损则无益,又看原卦,不可执一。逢财而有财,无财亦无益。凡物成器,方系得全,缺损破碎,有之不足。或问婚姻,理亦相似。物团圆,指日而成;物破损,中途阻折。此又是一家。闻奥斯理明,万事昭然。

    逢紫炭主忧,折麦主悲。米必奇,豆必伤。末与鞋,万事和谐;期与药,与人期约。斧锯必有修造,粮储必有远行。闻禽鸣,谋事虚说;听鼓声,交易空虚。拭目润睫,内有哭泣之事;持刀见血,外有蛊毒之讲。克应既明,饮食同断。见水为饮食酒汤,遇火为煎炮烤炙。见米为一饭之得,提壶为酌杯之礼。水乃鱼暇水中物味,土乃牛羊土内菜蔬。姜面为六辛辛苦味辣羹,刀砧乃董腥美味。此三天之克应,万物之枢机。能达此者,尚其秘之。

    【白话释意】

    人禀天地精华之元气而生,卦分先天后天之秩序而立。通达时务者,近可取象于人身,远可取象于诸物。洞察万物内在规律者,静则师法于地,动则师法于天。原来,万物内含数理,易数是无法穷尽的。根据《易经》所示之法。万物第运动、静止,都是可以推知的,都不出八卦第范围之外;吉凶祸福,都可以在八卦的爻象之中,得到清楚第预示。

    未列成卦之前,占测人一定要静下心来,去观察外部事务的克应预兆。成卦之后,即依据内外卦的生克兆应第变化,来推断事物的发展趋向。声音言语,物行人影,与我的直觉相关第预兆,都可以用来推定六爻的变化位置。天、地、人三者位置确定以后,再去寻找卦象变化地端倪,最后纳入外卦第克应之道。自可根据吉祥的预兆,预知是否确有令人高兴第事情;根据凶险的预兆,预知是否真有凶险。

    因此,要了解别人不了解的事情,一定要凭听觉、视觉的敏锐感觉能力,在未列成卦之前,先行观察外部预兆,而这些外部预兆正是所测事物发展趋势第预示。卦成之后,也要仔细观察这些外部预兆,因为它们是事物发展第契机。这时,听到喧闹之声,即可视为有争斗的事情发生。听到欢声笑语,即可视为将有吉庆第事情发生。看见妇女哭泣或叹息,即可视为所测第人家第女性或小辈将遇到祸害。看见军队从东而来,即可视为必有官司诉讼之争。偶逢枷锁,即可视为将有枷锁加身之灾,见有鞭子或刑杖等刑具,即可视为受罚的征兆。

    预测诉讼时,遇屠夫担肉而来,即可视为将有灾情降临在骨肉亲属上;见血液之光,即可视为须防备家畜遭殃;见巫师药饵,即可视为病患临门;见邪僻的行为,即可视为须提防邪恶侵犯。

    一家之主求测时,见酒浆,即可视为主人家中没有还上已许神灵之愿;遇到妇人忽然到来,即可视为主人家中女子将有险灾;男子忽然到来,即可视为须防家中男性忽遭厄运。

    此外,一定要客观地根据八卦之理推衍,不可武断地作出以偏概全第结论。卦象吉利,兆象也吉利,结局自无祸害之忧;卦象凶险,兆象也凶险,结局必然灾祸难免。起卦预测时,见人披麻带孝,便预示着求测者全家将有灾祸临头;见人拄者拐杖号哭,便预示者全家因悲伤的事情而哭泣;见到忧郁第人来应卦,便预示着将有忧郁第事情发生;逢到喜悦第人来应卦,便预示着将有喜庆之事临门。因为,占测时必须以人物第形色,作为预测决断地参考。

    起卦预测时,耳闻鼓乐喧天,眼见杯盘器皿,便预示着求测的人不是迎亲嫁女,就是佳宴酬宾。想知道应验于什么时间,一定要仔细观察卦象卦爻第气数(旺气的年、月、日、时及八卦位序卦数)。遇巽卦生扶体卦,就是五日第应验;坤卦生扶体卦,就是八日的应验;离卦生扶体卦,三日应验;坎卦六日应验 。因为在先天卦数中,八卦第方位次序为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就这样通过远近的克应因素,即可推断出确定的克应时间。克应时间长,就以全卦数目推断;克应时间短的,就以生扶体卦的卦数推断。例如天地否,上卦乾,一数;下卦坤地,八数泽火革,上卦兑泽,二数;下卦离火,三数。依此规律来推断克应时间,万无一失的。这是人物预兆第观察运用方法。

    至于禽兽第克应,同样有克应第准确性。喜鹊欢噪,表示喜事已经发生;乌鸦悲鸣,表示将有祸事降临。地支属金第日子,遇到牛、狗之类第动物,就须防六畜受损,因为坤牛艮狗属土,土而生金,牛狗之类第动物就有虚耗之损。木日见诸,养猪难成,因为猪属水,水生木,有泻体之忧。同理,天干庚日属金,丁日属火,预测时逢鸡鸣(巽木属鸡),羊过(兑金属羊),是凶杀的征兆。巳日属火,见有马(乾金属马)来;壬日属水,见有猪(坎水象猪)过,都属于比和的吉兆,预示着有钱粮进益的喜事降临。

    总之,起卦预测时,遇到吉祥第征兆,就百事顺利遂意;遇到凶险的征兆,各种事情就阻挠不顺。若是询问贸易财利之类的事情,  也必须依据外部预兆进行综合推断。

    至于起卦时,见钱盒箱柜之类,预示着才华得以施用;见绳索之类的东西,预示着赚钱有道;逢金银、布帛、贵重商品之类,预示着事必成;遇刀剑利刃等器物,预示着有损害,不能获益。

    审视外卦的克应情况,不可固执拘泥。卦应逢财物之类,预示着将有进收财利的高兴事。没有财利来应卦,预示着难于从所占测的事情中获利。预测时有成器的物体来应卦,预示着所占测的事情结局圆满;见缺损破碎的器物来应卦,预示着所占测的事情有不能令人满意之处。预测婚姻,道理相似。预测时,见成团、圆滑的物体来应卦,就是结婚的时间指日可待;见破损器物来应卦,就是婚约中途受阻而夭折。

    明白了克应之理后,再以类取象,万物之理也就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来了。起卦预测时逢柴火木炭之类的事情来应卦,便预示着将有忧郁的事情发生;见人收割稻穗,便预示着将有悲伤的事情发生;遇收获稻穗,预示着将有奇事发生;遇收获豆类,预示着一定要受伤。见鞋来应卦,就是百事和谐,因为鞋与谐谐音。见棋类与药类,就是“棋”与“期”谐音,期为一年,“药”与“约”谐音。见斧头锯条之类来应卦,预示着将有土木修造的举动;见干粮储备等物来应卦,预示着将有远行的举动;应卦为家禽飞鸟啼鸣,预示着计划中的事情只是画饼而已;有鼓声应卦,预示着交易不过是空谈;见擦拭眼睛而泪湿睫毛,预示着将有哭泣悲伤的事情发生;见持刀染血应卦,预示着一定要防备外面巫蛊之术的毒害。

    清楚了克应之理后,饮食之类的应卦,便可根据同样的道理来推断了。起卦预测时,见水应卦,便预示着得到酒汤之类的膳食;见测卦的人处于水地,便预示着将得到煮炒烧烤之类的膳食;见米来应卦,便预示着将得到一餐家常饭;见提壶应卦,预示着有斟酒相敬的视节举动。上面说的是器物饮食应卦的辨别方法。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