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三  饮食篇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夫乾之为象也,圆坚而味辛,取象乎首,为马为猪,秋得之食禄盛,夏得之而食禄衰。春为时新之物。水果蔬菜之属;冬为冷物,隔宿之食。有坎乃江湖海味,有水而蔬果珍馐。

    艮为土物同烹,离乃火傍煎炙,秋为蟹,春为马。凡内必多肉,其味必辛,盛有瓦器,伴有金樽。其于菜也为芹,其于物也带羽。克出生回,食必鹅鸭。生出克入,野菜无名。

    坤其于坤也,远客至,故人来,所用必瓦器,所食米果之味。静则梨枣茄芋,动则鱼虾鲜羊。无骨肉脯,杀亦为腌藏,藏亦为肚肠,遇客必妇人,克此必主口舌。克出生回,乃牲之味;克入生物,乃集物之烹。见乾、兑、细切薄披;见震、巽而新生旧煮,其色黑黄,其味甘甜,水火并之,蒸饮而已。四时皆为米麦之味,必带麻姜。仔细推详,必有验也。

    巽之为卦,主文书柬约之间,讲论之际,外客婚姻,故人旧交。或主原信近期,其色白青,其性曲直,其味酸,其象长。桃李木瓜,斋辣素食,为鱼为鸡,其豆其面,非济挚而得之。有乾、兑,食之而至病,有坤,得之非难。坎为炒菜蔬,离为炒菜,带坎于中,酒汤其食。其无生,半斋半荤。其在艮也,会邻里,有贵人。食物不多,适口而已。其桔柚菜果蔬,斫伐于山林带节,虎狗兔鹿,渔捕网罗,米麻面麦。克入素食,克出羊肉。克入口舌,是非阴灾,极不可食。其味甘甜,其色玄黄。坎为水象也,水近信至海内,味香有细鳞,或四足,凡曰水族,必可饮食也,或闻萧鼓之声,或在礼乐之所,其色黑,其味咸。克出饮酒,生回食鱼。为豕为目,为耳为血。羹汤物味,酒食水酱。遇离而说文书,逢乾而为海味。

    震之为卦,木属也。酒友疏狂,虚轻怪异。大树之果,园林之蔬,其色青而酸,其数多,会客少。或有膻臭之气,或有异香之肴。同离多,主盐茶;见坎或为盐腊。

    离则文书交易,亲戚师儒,坐中多礼貌之人,筵上总英才之士。其物乃煎烤炙烧,其间或盐茶。白日之夕。虽之以烛,春夏之际。凡物带花,老人莫食。心事不宁,少者宜之。宜讲论,即有益。为鸡为雉,为蟹为蛇。色赤味苦,性热而气香。逢坎而酒请有,逢巽则炒菜而已。

    兑之为卦,其属白金,其味辛而色白。或远客暴至,或近交争交争来。凡动物刀砧,凡味必有辛辣,凡包裹腌藏。其于暴也,为芹,为菱;其于菜也,为葱为韭。盛而有腥臭,旺而有羊鹅。坐间有僭越之人,或有歌妓之女,单则必然口舌,虫则必然欢喜。生出多食,克出好事。

    夫算其饮食,必须察其动静。故动则有,静则无。以体卦下卦为己卦,上为人卦。下为变为客,互之上为酒,下为食物。取象体之下为食何物,变为客体,下食之不终,生体下吉。互客体之不得食。他人克应亦难食。他人生,他人请,己生体生下,己请人。互受生后不计杯杓。上体受生客不计其数。变生互,客有后至者;互生克,有先去者。取其日时,以互卦用矣。

    【白话释意】

    乾卦象征形状圆而质地坚硬或者口味辛辣的东西,如蛋、牲畜的头部、马、猪。秋天占得乾卦,预示钱粮丰盛,夏天占得乾卦,预示钱粮稀少;春天占得乾卦,预示将有时令新鲜食物,水果蔬菜之类;冬天占得乾卦,预示着得到冷的食物或隔夜食物;有坎卦生扶,预示着将从江、湖、海中得到食物;见水来应卦,预示着将有蔬菜水果珍馐。

    艮卦表示土产之物同烹一锅;占卦得离火生扶,代表置于火旁煎烤第土产食物。秋季占得艮卦,表示螃蟹;春季占得艮卦,表示马。占食物得艮卦,表示内部多荤腥食物。艮卦受克制,表示支出;克制他卦,表示收入,食物一定是无名野菜之类。

    占得坤卦,表示将有宾客远来,故人远至;食物盛放为泥瓦器皿,饮食为稻米,水果之精味。互卦为坤卦,表示静;食物为梨子、枣子、茄子、芋头之类。用卦为坤卦,表示动,食物为腌鱼,鲜羊之类,为无骨的肉干,为泡制的腌肉,为收藏肚肠之下之类的腌制品。坤卦遇克制,表示妇人;克制他卦,表示一定有口舌之争。坤卦受他卦克制,表示收入;生扶他卦,表示支出;为群物杂烩。坤见乾、兑二卦,表示切碎的食物。坤逢震、巽,表示时鲜或久煮的食物,颜色黑黄,口味甘甜,清炖,清蒸。四时占卦得坤,表示大米、麦面等食物。而且口味必带麻辣生姜。对于上述卦象仔细推断,肯定应验。

    巽卦象征公文、案卷、请柬、约会、讨论、会谈。占卦得巽,象征外面客人的婚姻、故人的旧交、远方的来信、近期的预约、色白、色青、行弯曲、味酸、状修长。占瓜果得巽卦,象征桃子、李子、木瓜。占食物得巽卦,象征素辣面、鸡、鱼、肉、面食、豆类,不是捕获而得挖掘而得的食物。占食物得坤而遇乾,兑金泄体,则象征因食物而患病。坤卦遇坤卦比和,吃食物,无害。占测饮食得坤卦,象征烹好的蔬菜;若遇离卦生扶,象征炒制茶叶、现成熟食,象征食物有汤有水。若未遇他卦生扶,象征一半斋食,一半荤腥的食物。坤卦遇艮卦比和,象征邻里宴会有贵人出席,食物不丰盛,适口而已。占果蔬得坤卦,象征桔子、油菜、被砍伐的山林、带节植物如竹类、老虎、走狗、奔兔、麋鹿、捕捞网罗的猎物、大米、芝麻、麦面等。坤卦克制他卦,象征收集食物;受克制,象征支出羊肉。克制他卦收食物,象征将有口舌是非之争一类的事情、受妇人陷害的灾祸、极不可食的东西。坤卦象征甘甜的味道,颜色黑黄。

    坎卦象征水,象征从池沼的水到大海中的水,有香味且有细鳞或有四只脚的动物,可供食用的水族之类,萧声、故声、典礼娱乐的场所,如广场、礼堂等。颜色黑,味觉咸。坎卦受克制,象征支出酒食;坎卦受生扶,象征收入鱼类食物。坎卦属象为猪,象征身体的一部分,如眼睛。两耳、血液、象征食物之类,如汤羹、酒、。坎卦克制离火,象征谈论诗歌古籍之类的事情;逢乾金生扶,象征得到海味。

    震卦属木,象征粗俗狂怪的酒友,虚幻,轻浮,怪异的事情,大树的果实,园林种植的菜蔬,颜色青而口味酸。占卦得震木,象征请客多而来着少,或象征腥臊气味,有特别香味的佳肴。震卦遇离卦泄体,象征盐、茶之类的食品,逢坎水生扶,多象征盐、醋等佐料。

    离火象征诗歌,古籍的交易,亲戚师长和文人。占测饮食得离卦,象征筵席上多为有礼貌讲文明之人,精英之士,也象征煎炒烧烤的食品,春夏之间占得离卦,象征带花的植物。离卦象征老人食欲不振,心神不宁。年纪小的人,得离卦,宜于谈论沟通,象征野鸡、螃蟹、蛇类、色红、味苦、性热而味香。离卦逢坎水克制,象征有人争相请酒;逢巽木生扶,象征只有炒菜。

    兑卦象征白金,味辛辣,色白。占卦得兑金,象征远方客人突然到来,或邻居之间发生冲突争吵,象征动物,刀具砧板,口味辛辣,象征包裹的腌制食物藏品、菱角。占饮食得兑卦,象征葱叶韭菜。兑卦的卦气盛,象征腥味食物,如鹅肉、羊肉等,象征席间越礼的人或歌女娼妓。兑卦卦气衰,象征发生口舌;兑卦卦气旺盛,象征发生欢喜的事情。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