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四  观物玄妙歌决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观物戏验者,虽云无益于世,学者以此验数,而知圣人作《易》之灵耳。物之于世,必有数焉。故天圆地方,物之形也;天玄地黄,物之色也;天动地静,物之性也;天上地下,物之位也;乾刚坤柔,物之体也。故乾之为卦,刚而圆,贵而坚,为金为玉,为赤为圆,为大为首,为上之果物。见兑为毁拆,逢坎而沉溺,见离为锻炼之金,震为有动之物,巽为木果为圆。坤、艮土中之石,得火而成器。兑为剑锋之锐,秋得而价高,夏得之而衰矣。

    坤之为卦,其形直而方,其色黑而黄。为文为布,为舆为釜,其物象牛,其性恶动。得乾乃圆可方,可贵可贱。震、巽为长器,离为文章,兑为土中出之金,艮为带刚之土石也。

    震之为卦,其色玄黄而多青,为木为声,为竹为萑苇,为蕃鲜及生形。上柔下刚,是性震动而可惊。得乾乃为声价之物,得兑为无用之木,见艮山林间之石,见坎有气之类,巽为有枝叶,见离为带花。

    巽之为卦,其色白,其气香。为草木,为刚为柔。见离为文书,见兑,乾为不用,乃遇金刀之物。坤、艮为草木之类,坎、兑为可食之物。为长为直,并震而春生夏长,草木之果蔬。

    坎之为卦,其色黑,亦可圆可方物。为柔为腐,内则刚物。得之卑湿之所,多为水中之物。见乾亦圆,见兑亦毁。又乃污湿,得震、巽儿而可食;离火水既济,假水而出,假火而成。又为滞于物,兑为带口也。震、巽为带枝叶,为带花也。

    离之为卦也,其色黄而青,体操,其性则上刚下柔。为山石之物,土瓦之类。小石于大山,为门途之处。为物见乾而刚,兑而毁折,坤而土块。巽为草之物,而震为木物类也。坎并为河岸之物,离并为瓦器,震巽并见,篱壁之物。

    兑之为卦,其色白,其性少柔而多刚。为毁折而下,金带口而圆。见乾先圆后缺,见艮则金石废器,见震、巽为剥削之物,见坎为水之类。得乾而多刚,得坤而多柔,长于西泽之内。于水中之类,得柔而成器也。

    【白话释意】

    观察人事起卦预测,作为一种游戏实验虽说无济于事,但学习者却能够用它来验证易数规律,从而推知先贤古哲所作易象卦数的灵妙。万事万物,无不内含易数。所以,天圆地方,是事物的形体;天黑地黄,是事物的颜色;天动地静,是事物的性情;天在上地在下,是事物的位置;乾卦阳刚,坤卦阴柔,为事物的体质。

    所以,乾象征阳刚而浑圆,尊贵而坚硬的事物,象征金、玉、红、圆。象征宏壮伟大,象征物体的头部、树木的果实。乾卦遇兑卦比和,象征毁折;逢坎卦泄体,象征沉没,淹溺;见离卦克体,象征锻炼之金;见震卦而克,象征运动的物体,见巽而克,象征树上的果实,象征圆;有坤、艮生扶,象征土中的石头;乾卦遇火炼,象征将成器物;遇兑卦比和,象征剑锋锐利。秋季占得乾卦,象征商品售价高昂;夏季占得乾卦,象征生意不旺。

    坤卦象征直而方形的物体,颜色黑黄、纹饰和布施的举动、大车和炊锅、动物中的牛、括静柔顺的性情。遇乾卦泄体,象征亦圆亦方的物体,可贵可贱的商品;受震木巽木克制。象征长形器物;得离卦生扶、象征文章;遇兑卦泄体,象征出土中的金属;遇艮卦比和,象征刚硬的土石。

    震卦象征黑黄,蓝绿色,树木及声音、竹类、芦苇、蕃累植物。象征生气勃勃、外柔内刚。好动,象征惊人的性格。遇乾卦克制,象征有声有色的事物;遇兑卦克制,象征无用的树木;遇艮卦克制,象征山林间的石头;得坎卦生扶,象征雾气之类;遇巽木比和,象征树叶植物;逢离火泄体,象征花卉植物。

    巽卦象征白色、香味、象征草木之类。刚肉相济的事物。见离卦泄体,象征诗歌。古籍之类;见乾、兑受克,象征无用的物体,将遇金属刀具之类;遇坤、艮而克,象征草木之类;逢坎、兑,象征可以食用的物品,长且直的东西;得震卦比和,象征春生夏长的草木和果蔬。坎卦象征黑色、可圆可方的事物。柔软或腐烂的东西,为内刚外柔的物体、低下潮湿的处所,多象征为水中生物。见乾受生扶,象征圆形;逢兑受生扶,象征毁折,还象征恶污秽潮湿的地方;得震、巽,象征可食用的物品;遇离为水火既济,象征借助水而超出,借助火而成就,还象征为事物阻止。坎水遇兑卦,象征带口的物体,遇震、巽、象征枝叶草木或带花的植物。

    离卦,象征青色,黄色,象征外刚而内柔或干燥的物体,象征山中石头,泥瓦器物,山中之石,门前路径。遇乾金克制,象征土块;遇巽生扶,象征草;得震生扶,象征树木;遇坎水克制,象征河岸之类;逢离火比和,象征瓦器;遇巽木,震木双双生扶,象征篱笆屏壁。

    兑卦象征白色,刚多柔少的性格、毁坏破折之物、圆形带口的器物。遇乾金比和,象征事物先圆后缺;见艮生扶,象征金属、石质器物或残损废弃的器物;逢震、巽克制,象征剥蚀、尖削之物,如竹子等;见坎水泄体,象征雨水;得乾比和,象征刚性多的事物;得坤生扶,象征柔性多的事物、生于西边的生物,柔性成形的器物。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