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八  又决:体用断物之妙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生克制化为妙,于诸诀中,此诀极为美验。其所以生体者,为可食之物。克体者,为可近人之秽物;体生者,为不成之器;克体者,为破碎损折之物;比和者,乃有用成器之物,又生体象者为贵物;克体象者为贱物,所泄为废物也。

    【白话释意】

    在所有的规律中,八卦所属的五行生克制化变化规律,是最为应验的。具体方法是:用卦生扶体卦,象征可以吃的食品;占卦得水天需卦,初九爻动,用卦乾金生扶体卦坎水,象征可以食用海味。

    用卦克制体卦,象征人身可以接近的污秽之物。如归妹卦,初二爻动,用卦兑金克制体卦震木,象征腥羶污臭的东西。

    体卦生扶用卦,象征不成形的器物。如泽山咸,九五爻动,体卦艮土生扶用卦兑金,为泄体,兑为毁折,象征不成形的器物。同样道理,体卦克制用卦,为象征破损器物;体用二卦比和时,象征有用成形的器物。此外,卦象为用卦生体,象征贵重的物品;卦用克体,象征廉价之物。体卦生扶用卦泄体,则象征废缺之物。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