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十九  又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算此数,以体卦为主,看其刚柔。用卦看其有用无用。体生方圆曲直,可作可用。如用生体,乃可食。用变互卦,看其色与数目也。如互见重乾、重艮、重坤、重坎、重离之属,皆是两件。物承旺,物数多,衰而物少。离为中虚之物,或空手无物。又决物之数者,如互艮卦,先天七数,后天亦不出八数之外。

    【白话释意】

    预测事物数目,以体卦为主,也考察体卦性情的刚、柔以及用卦对体卦的生克。体卦生扶用卦。象征方。圆、曲、直的有用之物。用卦生扶体卦,象征可食之物。上面已举例说明。

    根据得卦的用、互、变卦的情形,可以推断出所测事物的颜色,数量。如以互卦推断数量,得卦互卦见一个乾卦、一个兑卦,如火天大有,上互兑金,下互乾金,象征一至两件金属刀具或圆形之物。因为在先天八卦数字中,乾为一数,兑为二数。

    互卦见艮、坤卦,如风雷益卦,象征七、八件出土之物。然而,互卦中出现两个乾,如天风姤,两个艮,如风地观,六四爻动,两个坤,如山雷颐,两个坎,如火雷噬嗑,六三爻动;两个离,如风天小畜,九三、六四爻动等情形,均象征两件事物。

    另外,预测事物数目,也有以后天八卦配洛书数进行推断的,这样一来,艮卦就是先天七数,后天也不出八数的范围。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