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二十  物数为体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算物数者,不但以体卦为体,凡卦之多者,皆可为体。如乾金多,而金为体,则多刚。坤多,以土为体,多柔。乾卦,体卦乾,而互又是乾。固曰:金为体而刚矣,便是圆健刚硬之物。非金非石,此为体矣。观物有体互变卦,并无生旺之气者,为不入五行之物。观物须观爻,如八卦中阳爻多,乃多刚之物;阴爻多,乃多柔之物。

    又诀:观物变在五六爻,多是能飞动之物。

    【白话释意】

    预测事物的数目,不但以体卦为主,凡是卦党(在五行属性上相同的卦)多的,均可为主体。若乾金多,即以金为主,其性质多刚硬。坤土多,即以土为主,其性质多阴柔。

    预测事物,要看所得之卦的体、互、变卦有无生旺之气;卦气衰弱,为不入五行属性事物。必须观察爻象;如果所得卦中阳爻多,象征多刚性之物,如金属之类。阴爻多,象征多柔性之物,如竹木之类。

    所得到的大成之卦,变爻在五六爻的,多象征会飞之物,如禽鸟等。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