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二十四   观物用易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有人以笼盛物者,算得地天泰之初爻变升,互见震、兑,曰:“此必草木类而生土中也。色青根黄,当连根之草木也。盖爻辞曰::拔茅茅茹,以其汇。”乃曰:此乃干根之草木也。视之乃草木连根,新采于土中也,互震为青色,兑为黄根也。

    又有以金钟覆物者,令占之,得火风鼎之雷风恒卦。乃曰:此有身价气势之物,虽圆而今毁缺矣。其色白而可用。盖其辞曰:“鼎玉铉,大吉。”互见乾、兑,虽圆而毁也。开视之,乃玉绦环,果破矣。

    【白话释意】

    有人以竹笼来盛物品,让人起卦占测,得到泰卦,初九爻动,变为地风升,互卦见震、兑,便推断说:“里面装的肯定是草木类植物,长在土中,枝叶是青色的,根部却是黄色的,还是连根的植物。”因为地天泰初九爻辞说:“拨茅连茹,以其汇。”这句话的意思是,第一爻象拨起茅草,便互相牵连到连根的同类。于是,便推断为“这就是连根的植物。”开笼一看,果然是刚刚从土中采来的连根植物。体卦为坤,象征生于土中的柔软之物,互卦震,震为花草类物体,颜色为绿、碧、青色,外互卦为兑,兑为黄色的象征。根据爻辞、卦象,综合判断为连根的植物。

    又有人用金钟(古时发令工具,铜制)覆盖对象,让人起卦预测。得卦为风鼎,上九爻动,变为雷风恒卦,于是推断为:“里面是有价值、了不起的东西,虽然是圆形的,但已毁缺了,颜色黄,还可以使用。”因为鼎卦上九爻辞说:“鼎玉铉,大吉。”这句话的意思是,九居鼎之上,烹饪的功夫到了极点,所以有“鼎玉铉”的现象,这是大吉的。鼎,互见乾、兑。乾象征金、玉,象征有价值之物,象征黄色。兑为毁折,所以推断为有价值,了不起的东西,而且是圆的、缺损的东西。揭开金钟一看,果然是已破的玉环。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