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二十五  万物戏验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猜手中之物,乾金为圆白之物,其色白,其性刚,为宝货之物。有气为无价物。坎为黑色,性柔,近水之物。又艮为土中之物,瓦石之类,有气为成器之物。其色黄,逢兑克柔,无气,折伤之物。又巽、震为竹木。有气为有用之物,为可食之物;无气为竹木之属。遇兑之属可食,当时之果物,色青。有气柔,无气刚。震、巽遇坎为污湿物,或有气;如无气,为烂朽之木。离色赤,性柔。有水有木,而火焚之,必碳之类。有气,为价值可货之物。坤为土中之物,色黄而性温。兑可为毁折之物,带口。凡占物,以春震巽、夏离、秋乾兑、冬坎,皆为可用之物,成器之物。否则,为无用之物。值六虚冲破,则必无物而空手矣。

    【白话释意】

    得卦为坎,象征颜色黑白而性质柔软的近水物品。推断手物品,得卦为乾,象征圆物,白色之物;若性质刚硬,为金玉等宝货物品;若乾卦气旺,就象征物价的贵重物品。得卦为艮,就象征土中的东西,如瓦器石头之类。艮卦的气旺,象征成形的器物,颜色为黄色。逢兑卦,就是刚硬的物体。艮卦气衰,就象征破折损伤的物品,或是可以食用的物品;卦气衰,就象征腐烂、衰朽的竹木制品。得卦为离,象征内部柔软的物品。遇震巽和坎,离火就会焚烧震巽之木,必定是炭之类。离卦气旺,象征价值昂贵、可供买卖的物品。坤卦也象征土中之物,颜色黄白,性质温。兑卦性质带口,毁折的物品。以春季得震巽卦,夏季得离卦,秋季得乾兑卦,冬季得坎卦,为旺气得时,象征可以使用的成形物品。否则,为不能使用的物品。如果得卦为六爻,阴爻处阳位、阳爻处阴位,例如火水未挤,六爻互相冲突,必然没有东西,而是空手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