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二十六  占卜十应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卜,以体卦为主,用为事应,固然矣。但体卦既为主,用互变卦相应,参看祸福。然今日得此一卦,体用互变中决之如此;明日复得此卦,体用一般,岂可又复以此诀之?然则,若何而可?必得“十应”之说而后可也。盖“十应”之说,有正应、互应、变应、方应、日应、刻应、外应、天时应、地理应、人事应,所谓十应也。

    夫正应者,正卦之应也;互应,互卦之应也;变应者,变卦之应也。此二卦之诀也。占者俱用之,以断吉凶矣。至于诸应之理,人有不知者,故必得诸用之诀,卦无不验。不得其诀而占卜吉凶,或验或不验矣,得此诀者,宜秘之。

    【白话释意】

    占卜预测,以体卦为主,用卦为事物的克应,这是内卦原本使用的克应方法。体卦既已为主,代表静止;用卦、互卦、变卦作为克应,代表运动。以内卦的动静来推断吉凶祸福,虽无什么不可,然而今天得一卦,以内卦的体用、互变关系预测出的结果是这样,明天又得同样的一卦,同样关系也一致,难道又可以亦步亦趋地作出同样的推断吗?回答是否定的。那么,面对此情,又作何决断呢?回答是:一定要在把握了十应学说后,才能弄清个中的细微区别。

    十应之说,指的就是正应、互应、变应、方应、日应、刻应、外应、天时应、地理应、人事应等十项克应方法。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