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一  序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夫先天者,已露天机;后天者,未成之兆也。先天,则有事,始占一事之吉凶;后天,则有所未知,而出苍猝之顷,而休咎验焉。故先天为易测,后天为难测也。先天,则有执著而成卦;后天,触物即有卦。此全在人心神之所用也。其能推测之精,所用之活,则无一事一物,莫逃之数矣。其居者为中,现于前者为离,现于后者为坎,出于左者为震,出于右者为兑,在我左角者为艮,在我右角者为乾,在我左上角者为巽,在我右上角者为坤。此八卦位。

    八方而定吉凶,立八卦而定克应,取日时而定吉凶,现变爻而定体用。故我坐,则其祸福应二卦成数之间;我立,则其祸福应于中分二卦之间。大抵坐则静,行则动,立则半动半静。静则应迟,动则应速。凡有触于我而有意,以为我之吉凶,则吉凶在我,应验在人。意者如何?盖八卦之画既定,六爻之断既明,仍推之生克之理,究以刑冲之蕴,万物一失矣。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仍当以心求,不可以迹求,不可拘泥。物圆为天卦,物方为地卦。是为序。

    【白话释意】

    先天八卦系统来源于先贤圣哲们仰观天文的实践,它昭示的是宇宙变化的大趋势,而大趋势总是在变化伊始便已显露端倪。后天八卦系统则来源于先贤圣哲腑查地理的实践,它揭示的是地理因素所导致的较小范围的变化规律,而这种变化显示出较大的偶然性。有时,这种变化表现为来得忽然,去得迅速,令人感到难以捉摸,但细心体察,也是能够预测到它的大体趋势,而有应验之真的。总而言之,先天八卦反映的变化大趋势易于把握,而后天八卦揭明的变化小趋势却显得难以捉摸。

    先天起卦预测法依照既定的逻辑结构推出易数,然后再根据获得的数字布列成卦,后天起卦预测方法则耳闻目睹皆成卦象。运用之妙,在乎心神。这种方法的预测之精,使用之灵,全部体现在易数之中。

    以预测者为中心,正前方为离卦方向;正后方为坎卦方向;左方为震卦方向,右方为兑卦方向,左后方为艮卦方向,右后方为乾卦方向;左前角为巽卦方向,右前角为坤卦方向、这是依据后天八卦体系来分辨方位的方法。

    八方能决断吉凶,八卦能确定克应,时辰日期能定吉凶,成卦变爻可分体用。依据预测者的行站坐卧状态也能决断克应时间的迟速,坐式则祸福的应验时间取二经卦的卦数之和作为决断依据。大概的原则是坐式主所测事物出于相对静止的状态;行走,则预示所测事物出于运动状态;立式,就预示所测事物处于时而静止,时而运动的状态。静止状态则事物发展缓慢,克应也就迟缓;运动状态则事物发展迅速,克应也就快速。

    凡耳闻目赌,心意所及,只要是不假思索的直觉所及,则我以为吉兆的,应验也是吉事;我以为凶兆的,则应验也是凶事,原因在于预测之际,两经卦六爻画既定,体用生克刑冲化合关系既明,再辅之以外在事物的预测而综合推断,自然便是万无一失的应验之妙了。

    近的取卦象于身体,远的取卦象于万物。取象的方法是以心神所及的直觉而求,不要用机械的形象去硬套,而拘泥于事物圆形就只能当作乾卦,物体方行就只能认为地卦的教条。就是序。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