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二  指迷赋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尝闻相字乃前贤妙术,古今秘文,为后学之成规,辩吉凶之易见。相人不如相字。相字即相其人,变化如神,精微入圣。自古结绳为政,如今画押成数。言,心声也;字,心书也。心形如笔,笔画一成,分八卦之休囚,定五行之贵贱,决平生之祸福,知目前之吉凶。富贵贫贱,荣枯得失,皆于笔画见之。或将吉为凶,或指凶为吉,先问人之五行,次看人之笔画。相生相旺为吉,相克相泄则凶。如此观之,万物一失。为官则笔满金鱼,致富则笔如宝库。一生孤独,见于字画之x斜;半世贫穷,乃是笔端之愚浊。非夭即贱,三山削出,皆是显达之人;四大其亡,尽是寂寥之辈。父母具存兮,乾坤笔肥;母早亡兮,坤笔乃破;父先逝兮,乾笔乃亏。坎是田园并祖宅,稳重加官;艮为男女及兄弟,不宜损折。兑土主妻宫之巧拙;离宫主官禄之枯荣。震为长男,巽为驿马,乾离囚走,壬主竞争。震若勾尖,常招事非。妻定须离,若是圆净。禄官亦要清明。离位昏蒙,乃是剥官之杀。兑官破碎,宜婚硬命之妻。金命相逢火笔,克陷妻儿。木命亦怕逢金,破财常有。水命不宜土笔,不见男儿。火命若见水笔,定生口舌。土命若见木笔,祖产自消。相生相旺皆吉,相克相刑定凶,举一隅自反,遇五行而相之。略说根源,以示后学。

    【白话释意】

    曾经听说相字占测的方法是古代圣贤最奇妙的预测方法,这种方法从古至今秘而不宣,并集古今之大成,为后来从事预测的人提供了一套很好的方法,这样就比较容易辨别吉凶。相人的预测方法不如相字的预测方法,也就是说相人时,人的变化如神,精微入圣,相对于相字而言,比较难预测。

    上古时期,在文字产生以前,人们是通过结绳记事的方法来管理的。文字出现之后,人们便用签字署名来作为凭证。言语,是人们心灵深处的声音;写字,是人心灵深处的图画。人的心态反映在字的一笔一画上面。只要是笔画一确定,八卦的休囚也就显示出来了,阴阳五行的贵贱也就确定了,从而就能预测生平的祸福和目前的吉凶。富贵与贫贱,荣枯与得失,都在笔画上显示出来了。有的把吉作为凶,有的把凶为吉,先问清楚人的五行,其次看此人写字的笔画。如果人的五行和笔画五行相生相旺就吉利,如果人的五行和笔画五行相克相泄就凶恶。这样具体分析笔画来预测吉凶就能做到万无一失。

    当官的人用毛笔写的字,笔法饱满,好像在水中游动的金鱼。富贵的人用毛笔写的字,笔法肥厚,好像装满金子的宝库。一生孤独的人写的字,笔画x斜。半生半世贫穷的人写出来的字,笔画显得愚昧混浊,不清晰,不是夭就是贱。三山削出,写出这样笔画的人,决不是达官贵人。写“四”、“大”字和:其“字来占测的人,都是寂寞孤单一类的人。父母都健在,乾、坤两笔的笔画一定肥满,其中乾代表字的右下角,坤代表字的右上角,坤笔如果破缺,其母去世早。乾笔如果亏损,其父先死。字体下面的笔画属于坎位,象征家中的田园和祖宅,如果坎位笔画稳重,象征其人能够加官近爵。字体左下角的笔画属于艮位,预示男女和兄弟,不应该有所损折。字体右边的笔画属于兑位,预示妻子的灵巧或笨拙。字体上面的笔画属于离位,预示官禄的兴旺和危机,字体左边的笔画属于震位,预示家中的长男或年长的男性。字体左上角的笔画属于巽位,象征古代驿马。

    写出来的字属乾笔的如果分离,预示囚走。离位笔法预示竞争之位。震为笔法如果带有勾尖,预示此人常常招惹是非,妻子一定会离异,如果笔画圆润干净,预示此人为官清廉。离位笔法如果昏昏蒙蒙,那就预示此人将要丢掉官职。兑位笔法如果支离破碎,预示此人应取命硬的妻子。命相属金的人遭逢火笔,预示会克妻子和儿子。命相属木的人若见金笔,预示此人常常破财。命相属水的人若见土笔,预示此人家中无男子。命相属火的人若见水笔,预示此人今生口舌是非比较多。命相属土的人若见木笔,预示此人祖上家产会在自己手上消耗尽。人的五行和笔画五行相生相旺是非常吉利的,相克相刑一定很凶险。举出以上例子,希望读者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遇到五行要详细观察分析,以上大略说一下相字的渊源,以示后来的学者。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