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八  齐景至理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天下之妙,无过一理。理既能明,在乎明学。学者穷究,莫难乎性。性既明达,其理昭然。且苍颉始制之时,观迹成象,以之运用,应变随机。且释老焚经,王勃佛记,迨乎今,飞轮实藏之内既深且宁,非高士莫得而闻。何由赌之?其汉高有荣阴之围,以木生火,终不能灭。有人梦腹上生松,丝悬山下,后为幽州刺吏。“松”为十八公,不十为“卒”。《春秋》说:“十四心为德”,《国志》云“口在天为吴”。《晋书》:“黄头小人为“恭”。以人负吉为“造”。八女之解安乐山,两角女子绿衣裳。端坐太行邀君主,一正之月能灭亡。”――正月也。郭璞云:“永昌有昌之象。”其后昌隆。罗,四维也。其偶如此。且人禀阴阳造人,凭五行妙思,一言一语,一动一静,然后挥笔落楮,点画勾拔,岂不从于善恶?得之于心,悬之于手,心正则笔正,心乱则笔乱。笔正刚万物咸安,笔乱则千灾竟起,由是考之,其来有自。达者,以理晓;昧者,以字拘。难莫难于立意,贵于言辞。立意须在一门,言词务在心中。余幼亲师友,温故知新,志在取进场屋。为祖宗之光,遂乃屈身假道,每以诗酒自娱。渡江承兴,偶信卜于岩谷,观溪山之清流,闻禽鸟之好音,殆非人世。忽见一人道貌古怪,披头跣足,踞坐蟠石之上。余由是坐之于侧,良久交谈之际,询余曰;“子非其景乎?”予惊讶其预知姓名,疑其必异人也,遂答曰:“然。”异人曰:“馄吨既判,苍颉制字者,余也。自传书契于天下,天下大定。后登天为东华帝君,今居于此,乃东华洞天。余曾有奇篇,昔付谢石,今当付汝。今子之来,可熟记速去。不然,尘世更矣。”于是拜而受之,退而观其奥妙,乃《玄黄妙诀神机》。解字之文,得其方妙,如谷之应声,善恶悉见,祸福显然,定生死于先知,决狐疑于预见。后之学者幸珍重之。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