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九  字画经验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敷字:昔在任宰,请拆之,云;此字十日内放笔。果以十日罢任。

    家字:凡人书此,家宅不宁。“空”字头,“豕”应在亥月者也。

    荆字:x而刑,不利小人,大宜君子。

    砚字:有一字天,出之乱尔,见明之兆。

    典字:曲折多,四七日有典进之兆。贵人必加官进禄,雅宜便。四十日有进纳之喜。

    马字:昔有马雅官,写“马”字无点。马无足不可动。

    来字:“来”带两人之木,皆未见信,行人未应。三人同来,财午未年发。

    葵字:逢春发生,又占名利。逢癸可发,占病不宜。廿日有惊恐之兆。

    但字:如日初升,常人主孤,凡事未如意,十日身坦然。

    谦字:故人谦,盖无廉耻,目下有事多是非。

    亨字:“高”不高,“了”不了,须防小人不足,乃外孝,不祥。

    达字:廿日未达,即日并不顺,少喜多忧。

    奇字:占婚奇偶为谐,应十日。难为兄弟,事不全。

    俊字:一住一种,交友难为。父兄反覆,文书牵连变迁,凶。

    常字:占病堂上人灾,有异性异母。上有堂字头下哭。

    每字:昔遭石遣人相此字;异日必为人母,后果然。

    城字:逢丁、戊日,六神动。忌丁、戊日,田土不足,进力成功。

    池字:凡事拖延有日,逢地必利。盖添“虫”为蛇。

    春字:宋高祖写此字时,秦桧用事。相者云:秦头太重,压“日”无光。桧闻言召而谴之。

    一字:土字一字,王也。

    益字:有吏人书“益”字,廿八日有血光之厄,至期果然。

    田字:有人书此字,相者云:直看是王,横看是王,必主大贵。

    【白话释意】

    “敷”字:过去在任何所时,曾请人拆此字,说:“这个字象征十日内放笔离任”。果然,十日之后辞职。

    “家”字:大凡书写此字,象征家宅不安宁。“空”字作头,“豕”字在下,象征逢亥月出事。因猪属水,属于坎位。

    “荆”字:“x”字加“刑”字,不利于小人,大宜于执掌刑法的掌权者。

    “典”字:象征曲折多,逢四、七日有利益进收的预兆出现,社会地位高的人书写此字,预示加官晋级。

    “果”字:象征披僧,剔头发,出家为僧尼。因为“果”字口中无才,而有四小口,故又象征增添人丁。

    “马”字:过去有人写“马”,下面四点作横,马不足不走,象征不可行事。

    “来”字:“来”字带“人”之“木”,象征都见不到信,远行的人没有回音。又象征三“人”同来,(繁体字来,中含三个“人”字),逢午未年无财。

    “葵”字:象征逢春发生,如侧名利,癸年有发。预测疾病,象征不利,逢廿日有惊恐的预兆出现。

    “但”字:象征红“日”初升。平常人写此字,主孤独,凡事不遂意,逢十日,身心泰然。

    “谦”字:象征故人都嫌弃,因为书写此字的人,没有廉耻。又预示目前有心事,多有是非口舌。

    “亨”字:“高”不象“高”,“了”不象“了”,预示预防不伦不类的小人,及外亲丧事不祥之事。

    “達”字:象征廿日不能到達,拆字当日也不顺遂,预示少喜多忧的结局。

    “奇”字:预测婚姻,象征高不成,低不就。十日内难为兄弟之事,测事不圆满。

    “每”字:过去曹石令人相此字,断为:“他日必然为人之母”,后果然如此。按,每字等于“人”“母”。

    “城”字:写得此字逢丁戊日,六神冲动。忌丁戊日,象征财产田土不足,逢久日成功。

    “池”字:象征凡事拖延不决,逢“地”字应兆必然得利,因为添一“虫”旁,变为“蛇”。

    “春”字:宋高祖曾经写得此字,正值秦桧专权。拆字的人说:“秦”字泰字头太重,压得“日”无光。秦桧听说后便把相字人召去加以责罚。

    “益”字:有一吏卒写下“益”字求相,断为逢廿八日有血光之灾,至期果然如此。

    “田”字:有人写出此字,相字的人说:“横看是“王”字,竖看也是王字,必然主大贵。”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