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三十五  字画指迷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如“人”字。正“人”作贵相,睡“人”作疾病,立“人”旁托人,双“人”旁动人,其人逆多顺少。“从”作两人相从,“众”作群党生事。“坐”人作阻隔。“更”作闲作人。

    如“申”字,作破“田”煞,常人不辨破田之说,用事重成之义也。

    如“田”字,藏器待时,头足有所争,争而有所私,忌田产不宁。如“x”字作横山,取之衣禄渐明矣,又作“日间”防破。如“黄”字,作“廿一”后,方得萌芽;又作廿一用,可喜也。又云:“上有一堆草,中有一条梁,撑杀田“八”郎”。

    如“言”字,有谋有信,取之如草之作木,取之心不定也。如“心”字,三点连珠,一钩新月,皆清奇之象。或竖心“性”“情”,作小人之状。近身作“十”字,作穿心六害,取凡百般孤独。

    如“寸”字,亦心也,一寸乃十分,为人有十分之望,谋望有分寸也,又作“一十”取之。如“辛”字,乃六七日内见,立用于求,远作六十一日,或云:有辛相成也。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