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三十六   问婚姻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字写得相粘者,可成。又字画直落成双者,可成。字中间阔而不黏,及直横成双者,偏旁长短者,不成。

    凡字写得脚匀齐者,皆“就”字。四齐者,尤“吉”字。上短下长者,日久方“成”字。乾上有破,父不从。坤宫破,母不从。左边长者,男家顺,女家不肯。右边长者,女家顺,男家未然。

    【白话释意】

    凡是字写得紧密的,婚姻之事可成。凡字的笔画直落下去成双的,婚姻之事可成。一行字中间距较宽的不紧密的。直横成双和偏旁长短不齐的,写出这样的字,来占测婚姻大事,则预示着其人婚姻大事不成。

    凡是字写得底脚均匀整齐的,就好像“就”字。字的四个角都均匀整齐的,就好像“吉”字。上面短下面长的字,日子长久了才像“成”字,预示婚姻之事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成功。字的乾位笔画有破损,预示其父不同意婚事。字的坤为笔画有破损,预示其母不同意婚事。字的笔画左边长,预示男方家里顺利答应,女方家里却不肯同意婚事。字的笔画右边长的,预示女方家里顺利答应,男方家里却不同意婚事。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