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六十三  木式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有直不斜方是木,即此是也。凡字有木,不偏不倚,始为木。若无倚靠,上下左右者,此系冷木。故云:“直无倚为冷木。”另作别看。

    “三”:此乃湿木也,歌曰:“三横两短有无钩,乃为湿木水中漂。”此土化水也。如“聿”字下三横,“春”字上三横,皆为湿木。凡有钩之横,及三横不分长短者,皆非木也。

    “乙”:此舟船木也,象如勾陈,属土。邵子曰:“好把心钩比木舟。”故借作舟船木用,如占在水面土行等事,即作舟船用。如占别用,论勾陈,仍作土看。在占者临时变化,切不可执一面而论也。

    “乂”“此木被金伤也。一样属金,故云:”直中一捺金伤木。“凡占得此木,皆主不得其力也。

    【白话释意】

    竖直而不倾斜,这是木形之笔。不偏不倚的竖笔才能称为木笔。如果竖画上下左右都无依靠,则称为“冷木“之笔,所以说:“直无倚为冷木。”

    “三”这种笔画称为湿木之笔,歌决曰:“三横两短又无钩,乃为湿木水中漂。”说的就是这种情形。“三”为土化水的笔形。另如“聿”字下面三横,“春”字的上面三横,都属于湿木笔形。大凡横带钩,以及三横一样长的笔画都不作木形笔画看。

    “乙”这种笔形称作“舟船木”笔,与“勹”这种勾陈属土的笔形相象。邵子歌决曰;“将吧心钩比木舟”,指的是“乙”等笔画犹如舟行水上的形象,故这种木笔,叫“舟船木”笔。

    如预测的是搭乘舟车等交通工具的吉凶时,则当作舟船木笔用。如预测其他事情,也当作勾陈笔看。相字者必须灵活变通,切忌死执一理。

    “乂”这种笔形,称作“金伤木”笔,一样可作金笔。歌决云:“直中一捺金伤木”,写这种木形笔画求问吉凶,被视为用卦受伤,象征难得外力之助。

    干支辩

    “車”直长为甲亦为寅,细短均为乙卯身。孤直心钩兼湿木,干支无位不须论。假如“車”字,中央一直,彻上彻下,强健无损,则属阳,所以为甲木寅木,余皆仿此。

    “幸”:如“幸”字,上一直下一直,皆短弱属阴,所以作乙木,卯木论也。凡一直,细弱木健,即长如車之直,亦作乙卯看。其心钩舟船木,并三横两短木,一概不在干支论,因其不正故也。

    【白话释意】

    干支甲乙寅卯都属于五行之木。在木形笔画与干支的配属中,长直竖画属甲,或者属寅,如“情”“性”等字的左边竖画,细短的竖画竖乙,或者卯,见下例“幸”字。孤立无倚的竖画和心钩都称作“湿木”笔画。不作干支看待。

    “车”繁体字“車”中央一竖画,彻头彻尾地贯通,刚健完整,属阳。与干支中甲、寅阳支相配。余类推。

    “幸”字,上一竖下一竖,形象较短较弱,属阴,与干支乙卯等阴支相配。大凡一竖画细弱,即便长如“車”字之竖,也作属阴的乙、卯木看。心钩、舟船木(乙)以及三横两短木,因其倚斜不正的缘故,一概不作干支论。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