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一  五行全备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一点一画五行全,试看首尾秘为占。

    点画若无疵笔露,功名发达享高年。

    “丶”:如点画端正,无破绽鸦嘴等形,则是五行全。如不合式,仍属水,亦五行全。此象乃疱羲氏画卦之初,而混元一气数也。此太极未分时,亦五行全大之象也。“囗”:歌曰:“四匡无风全五行”,是亦五行全也。如“国”字、“园”字之类,四匡紧紧不透风乃是。如笔稀昔不是:口小者属金,亦不是。此地之象也。

    【白话释意】

    字中的一点一画,五行全部具备,还要看字的首尾紧密不松散。字中点画如果没有瑕疵,预示此人会有功名,且会日后发达,享有高寿。

    如果字中一点写得十分端正,没有一点破绽,没有写得像乌鸦嘴一样的情形,那么这样的一点也可称为五行全备。这种情况就像疱羲氏画卦的时候,大地还处在混元一气的阶段。这种情况就像太极未分之时,也是属于五行全大之象。

    除了上述情况。“四匡无风全五行”的“囗”字也是属于五行全备。像“国”字和“园”字等,为四匡紧紧,密不透风。如果笔画稀的不是,口小的字属金,也不是五行全备。这种情况属于地之象。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