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六十七  水式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丶”:此“一点当头作水称”,乃雨露也。歌出邵子旧本。又云:“有点笔清皆作水”,云有点,属水也。又“一点悬空土并尘”,点悬空一点,化解见前。点在末后一划,四点相连,化作水解,又化作火,亦见于前解也。

    “川”:此三直相连化水,取“川”字之义也。

    “日”:此字中央一满画,乃无源之水也。如画短不满者,不是水,另作别看。

    “辶”:此“走之平稳溶溶,捺不下垂,故作水看也。

    “灬”:此数点相连,野水也。即四点笔迹不断,亦作水看。

    “一”:此土寒化水也,凡是依附者即非,仍作土看也。

    【白话释意】

    “丶”:这种点画属于“一点当头作水称”的水形笔点,象征雨露之水。歌诀出于邵子。又说:“有点笔清皆作水”,是说一般情形,清爽的点画都作水形笔画看,又有“一点悬空土并尘”的歌诀。如“戈”、“求”等字的末后一点即属于这种情形。“文”、“章”等字当头一点属水,不在此列。四点画相连,则化作水看。四点画分开,则化作火看,皆见前面的解释。

    “川”:这种笔形属于三竖画相连,化作水看,取河川之字义的意思。

    “日”:“日”字中央一满画,视作天源之水的水形笔画。如果中间一划太短,未与两竖相交,不作水看而作囊中之金看待。

    “辶”:这种走字平稳,象征水热溶溶,而捺笔平平写出不下垂,所以当作水形笔画看。

    “灬”:这种数点画相连的笔形,象征野水泛漫。就是四点笔画之间牵连不断,也作水形笔画看。

    “一”:这种笔形视为寒土化水的水形笔画。但凡是依附的横画,则不属于这种情形,仍然视作土行笔画。

    干支辨

    点在当头作癸称,腹中为子要分明。点足为上腰在亥,余皆野水不同群。

    “文”:例如:“文”字一点,即为癸水,癸水乃雨露之源,因其在上面之故也,余仿此。

    “月”:例如“月”字腹中之点,即为子水,因其在内故也。凡是“勹”字、“目”字等,皆属此类。

    “景”:“景”字中央一点,乃亥水,下二点为壬水,故“点足为壬,腰作亥”,取江河在下面之义也。余仿此。

    【白话释意】

    在干支与五行的配属中,干支壬癸亥子属水。当头的点画称作子水,中部的点画称作壬水,下部的点画称作亥水。

    “文”字一点当头,称为癸水,癸水象征雨露的源泉,因为这一点居于顶部的缘故,其余如“章”、“六”等字,也属于这种情形。

    “月”字腹中的点画,称为子水,因为点画居于腹的缘故。此外,“勹”、“目”等字都属于这类情形。

    “景”字中间一点画,称作亥水,下部两点称作壬水,所以,足部之点作壬,腰部之点作亥。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