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六十六  金式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 ╱”歌云:“一挑一捺俱为金:,即此是也。挑起定要有锋尖,始为金,如踢起无尖,又非金看也。

    “乁”捺要下垂始为金。如走之平平,又变水看矣。学者辨之,不可不明。

    “口”:口小金方,即此是也。如“因”字、“国”字、“匡”字,四匡大者皆非。

    “目”:歌曰“腹中横短是囊金”。假如“目”字中两横短,则作囊内之金看。如两横长满者,乃“围中横满无源水”,又不作金用也。如“目”中用两点,非横者,亦是水,非金也。余仿此。

    “氵”:此两点加一挑,金在水云金,乃水中之金也。

    “几”:此“空云独作寒金断”,乃寒金也。

    “乂”:“穿心撇捺火陶金”此金在水火中也。

    【白话释意】

    “ ╱”:歌诀云:“一挑一捺俱为金”,指的是“丿”、“丶”等笔形都视作金笔。如踢起无尖,如“ ╱”等笔形,则不作金笔看,而是土笔形象。

    “⺄”:“捺要下垂始为金”,象“八”“公”一类字的捺笔都有下垂之象,如果是走字旁一样的平捺,则为“水溶溶”的水笔。学习相字的人,不可不明了个中细微的区别。

    “口”:小“口”字形,属“小金方”笔。如“园”、“国”、“匡”等四匡大的字,都不作金笔看待。

    “目”:歌诀曰:“腹中横短是囊金“,如果”目“字中两横末与左右两竖相交,则作”囊内金“笔看待。如果两横长与两竖画相交则视为”金化水“的情形。因为”横满看作无源水“,不作金笔使用。如果“目”用两点代两短横,也是水笔形象。

    “氵”:这种笔形两点加一挑,为水中之金笔,仍属金。

    “几”:这种笔形称作“空云独作寒金断”,属金笔。

    “乂”:这种笔形称作“穿心撇捺火陶金“,为水中之金笔。

    干支辨

    “口”字为庚亦作申,挑从酉用捺从辛。空头顽钝囊金炒,不在干支数内寻。

    “喜”:例如喜字,上下两口,皆属阳,取其方正之故。俱为庚金申金用。

    “扒”:例如“扒”字,挑才一挑,取为酉用,用“八”字一捺,取为辛用,因其偏隘,故作阴金用。余仿此。

    【白话释意】

    金形笔画与干支的配属是:“口”字配庚或配辛,挑笔配酉捺笔配辛;空头“几”,囊金“目”等都属于金笔例外,不与干支配属。

    “喜”字上下各有一“口”,因“口”字字形方正与阳干阳支性质相类,故配阳干庚,阳支申。

    “扒”字提手旁一挑笔,“八”字一捺笔,形象偏斜狭隘,与阴支、阴干的性质相类,故挑笔配属阴支酉,捺支配阴干辛。其余仿此类推。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