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六十五  土式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乛”:此横划连勾,作土称是也。如横画无勾,直画无撇捺相辅,此为寒土化水用,故“无直无勾独有横,土寒化水复何云”也。如“二”字、“且”字、“竺”字之类也。如“血”字、“土”字与直相连,仍作土看。

    “十”:歌云:“横直交加土最深”也,即此是也。凡横书有一直在内为木,非深厚之土不能培木,所以云:土最深也。余仿此。

    “丶”:歌云:“一点悬空土逆尘”,此乃沙尘也。凡“求”字,“戈”字,末后一点皆是。如“文”字,“章”字,当头一点属水,不在此论。“凉”字、“减”字,起头一点亦属水,不在此论。

    “一”:此无勾之画,为寒土,解见前。

    “冫人”:此“点挑撇捺同相聚,其总将来化土音。”作土看。

    【白话释意】

    “乛”这种笔形属于“横画连钩作土称”的情形。如果横画无勾挑,竖画无撇,捺在旁,就视作寒土化水的笔形。所以,无竖无勾而仅有横的笔行,一概作土寒化水看。例如:“二”、“竺”等字的横画,都属于这类情形。而“血”“土”“且”等字的横画与竖画相交,则仍作土笔看待。歌诀曰:“横直交加土最深。”指的正是这种情形。余仿此类推。

    “丶”这种笔形在笔画顺序中处于最后一画时,则属于“一点悬空土逆尘”的情形,称作“沙尘土”笔,“求”、“戈”等字的末后一点,都属这种情形。而“文”“章”等字的当头一点仍属水笔,不在此列。

    “一”这种笔画属无勾横画,称作“寒土”笔,解说见前。

    “冫人”这种形的点挑撇捺同聚在一起,属于其总将来(拿来)化土音的情况,作土笔看待。

    干支辨

    横中有直戊居中,画短横轻作己身。

    末点勾陈皆丑未,长而粗者戌辰同。

    “准”:假如“聿”字之类,第二画长,末后一画长,余画皆短。明长者为阳,土用。短者为阴,土用。必取横中有直者为准,如无直者,及无依附者,另看轻细,虽长亦作阴土。

    “求”:假如“求”点,可作己土丑未,其挑撇点捺,同相聚无名之土,不入于干支之论也。

    【白话释意】

    干支中辰戌丑未即戊己都属土。横画与竖画的交加的笔画加“十”字则配中央戊土,稍轻稍短的“十”字则配中央己土,笔顺中最后一点,如“求戈”等字和“勹”等勾陈笔画,配丑未阴土。稍长而粗的末点和勾陈笔形都配辰戌阳土。

    “聿”字之类,第二画长,末后一画最长,其余各画皆短,则长画配辰戌阳土,短画配丑未阴土。分阴分阳的笔画必须是横直交加代字形,如无竖画又无其他笔画依傍,只是较细横画,则横画虽长也作阴土丑未。

    “求”字末点,可视作己土未土。这种字形的挑撇捺点相聚一处,视作不入干支的无名之土,所谓“其总将来化土音”。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