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三十二  古人相字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计六则)

    昔谢石拆字名扬天下,宋高宗私行遇石,以杖于土上画一“一“字,令相之。石思之曰:”土上加一画成“王”字,心非庶人。“疑信之间,帝又画一“問”字,令相之。为田土所梗,两旁俱斜侧飘飞。石尤惊,曰:“左看是“君”,右看也是“君”字,必为主上。遂下拜。”

    上曰:“毋多言。”石俯伏谢恩,帝因召官之。次日召见偏殿,书一“春”字,命相。石奏曰:“奏头太重,压日无光。”上默然。

    时秦桧弄权,竟贬之边地。途中遇一女,自云能拆字,石怪曰:“世间复有如我拆字者乎?”遂书“谢”字,令相之。女曰:“不过一术士耳。”石曰;“何故?”女曰:“是“寸”尔。”石有书一“皮”字,令相。女曰:“‘石’逢皮即破矣”。盖押石之卒,即皮姓也。

    石大惊服,曰:“吾亦能相字,汝可书字,吾相之。”女曰:“吾在此即字也,请相。”石曰:“人傍山立,即仙字,汝仙乎?”女笑而忽失。盖世有妙术,术有妙理,在人心耳。然数字,固莫能逃也。后石意不返。

    张乘槎善相字,浙江旧有拱北楼,王参政位淅,改为“來豐樓”。初揭匾,命槎占之,槎曰:“歹夭矣!尚何占哉!”是晚,讣音果至。异日叩之故,槎曰:“丰字之形,山者墓所也。二丰者,冢上树也,豆者,祭器也。其兆如此,岂非死非!”

    刘尝心有所欲占,延槎而不言其事,但令射之,以验其术。槎曰:“书一字方可占。”适有小学生有旁习字,正写《千字文》,至“德建名立”一句,刘就指“德”字令占之,槎曰:“子欲占行人耳。”“然,何日当至?”槎曰:“自今十四日必来。”刘曰:“恐事不了,不肯来。”槎曰:“一心要行。”后来悉如所占。

    刘问故,槎曰:“‘德’字双立人,乃行人也,故知占行,有十四字头,故云十四日,其下又有一心字形,所以云一心要来也。” 裴晋公征吴元济,掘地得一石,字云:“鸡未肥,酒未熟。”相字者解曰:“鸡未肥,为己;酒未熟,无水也,酒去三点水为酉。破贼在己酉。”果然。唐僖宗改廣明元年,相字者曰:“昔有一人,自崖下出来,姓黄氏,左足踏日,右足踏月。自此天下被扰也。”是年黄巢在长安作乱,天下不安。宋太宗改元太平兴国,相字者曰:“太平二字乃一人六十寿也。”太宗果享六十而崩。周尚干年终将换桃符,制十数联,皆不惬意。周梅坡扶箕降紫姑仙,得两句云:“门无公事往来少,家有阴功子孙多。”甚喜,大书于门。相字者曰:“每句用上三字,其兆不祥。”上句云“门无公”,是年尚干卒于官,乃父致政亦卒。兄乃卒。俱无子。“门无公”、“家有阴”,兆于先矣。

    【白话释意】

    以前有一个叫谢石的人擅长测字来预测吉凶而闻名天下。宋高宗微服私访,遇到了谢石,就用所拄的手杖在泥土上写了一个“一”字,让谢石来相字。谢石心想:“土”加上“一”字,不就成了“王”字吗?这个拄手杖的人一定不是一般的平民老百姓。谢石正在满腹狐疑之时,宋高宗又用手杖在地上写了个“問”字,让他来相,因为用来写字的手杖为田土块所梗阻,所以“问”字两旁的竖画写得斜侧飘飞,谢石尤其感到惊讶,心想道:“这次用手杖所写的字,左看像“君”,右边看也像“君”,一定是主上。”于是,他赶紧下跪向皇上请安。宋高宗说:“请不要多讲了。”谢石俯伏在地,磕头,向宋高宗谢恩,宋高宗因为这件事情而召谢石上朝做官。第二天,宋高宗在皇宫的偏殿召见谢石时,写下一个“春”字,请谢石测字,谢石回奏道:“‘秦’字头太重,压日(主上)没有光芒(权力)。”宋高宗默不作声。当时南宋朝廷的真实情形是正值秦桧专权,谢石因为替皇上测字这件事上,违抗了秦桧,他竟然被贬到边境之地。谢石在前往边境之地的途中,遇到一位女子,说她自己也能够拆字以预测诸事,谢石感到十分怪异,说:“这个世上哪里还有像我一样能够进行拆字预算的人呢?”于是他写了自己的姓“谢”字,请那名女子进行拆算女子回答说:“‘谢’字是‘寸’‘言’之间立身的意思。”谢石又写了一个“皮”字让那女子进行拆算,女子说:“‘石’逢‘皮’就要破败。”大概押运谢石的人姓“皮”。谢石听到这些话之后,即惊叹又佩服。谢石接着说:“我也会拆字预测,你可以写一个字让我拆一拆。”女子说:“我在这里即是一个字,请你相。”谢石说:“‘人’的旁边立着‘山’,便是”仙“字,你大概是个仙人吧!”那个女子笑了一下,就忽然消失了。大概这个世界是有奇妙之术,奇术兼有妙理,只不过在人们的心中罢了。然而数有一定,没有人能够逃脱其中的定数。到了后来,谢石竟然一直在边境,不得而返。

    张承槎善于相字预测,浙江省在从前有一座拱北楼,一位姓王的参政莅临浙江为官,将“拱北”的名字改为“来豐楼”。开始揭匾额时,请张乘槎占测一下。张乘槎说:“完了,还有上面可占测的呢!”就在当晚,讣音果至,第二天问其具体是因为什么,张乘槎回答说:“‘豐’字的形状有“山”,像坟墓所在的地点,两个‘豐’字就像坟墓上的树木。‘豆’是祭礼时用的物品,其征兆竟然是这样,难道还有不死的吗?”

    一位姓刘的人曾想占字预测,请张乘槎去了以后,又不讲什么事,只要他进行覆射游戏,以验证张乘槎的本领。张乘槎说:“你写一个字来才好占测。”就在这时,正好有一个小学生在其旁边练习字,正好写的是《千家文》中的“得建名立”一句,刘就指着“德”字请张乘槎进行占测。张乘槎说:“你是想占问行人吧!”刘说:“是的。什么时候能够达到?”张乘槎说:“自从今天起,十四天必能达到。”刘说:“恐怕事情办不完,来不了。”张说:“一定要来的。”后来全部都验证了他的占测。刘问张乘槎到底是什么原因,张乘槎回答说:“‘德’字右边有十四字头,所以说是十四天,‘德’字下面又有一个‘心’字形,所以说‘一心要来’。”

    裴晋公征讨吴元济,挖地时得到一块石头,石头上面写有“鸡未肥,酒未熟。”的字样。相字的人解释说:“‘鸡未肥’,表示没有肉,为‘己’,‘酒为熟’,表示没有水,‘酒’去水为酉。破贼应当在己酉日。”后来果然如此。

    唐僖宗时改年号为广(廣)明元年,相字的人说:“过去有一个人,从崖下出来,此人姓黄,姓黄之人左脚踏日,右脚踏月。自此出来后,天下将要被扰乱。”是年黄巢起义,占领长安,于是唐朝的天下不再安定。宋太宗时改年号为太平兴国元年,相字的人说:“太平这两个字内含的就是一个人六十岁。”宋太宗后来果然享年六十岁而驾崩。

    周尚干在年末将要帖对联,写了十几副对联,都不满意。周梅坡扶箕降紫姑仙,得到两句对联:“门无公事往来少,家有阴功子孙多。”很是高兴,写好帖到门的两边。相字的人说:“每句用上的三个字,其征兆是很不祥的。”上联写有:“公无门”是年周尚干死于官任之上。其父亲也是死在官任之上,其兄长也死了,周尚干和兄长都没有儿子。对联上写“门无公”和“家有阴”,这种征兆在后来的事情发生之前就己显示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