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三十三   断富贵贫贱要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字写得健壮,其人必发大财,有田土好产。二画一点者,多贵为官食禄,不然亦近贵。才字中或多了一画、一撇、一捺、亦主横发财禄多,遇异贵,得成名利。或少了一画、一撇、一捺,其人破弃祖,自立成败。

    如“名”、“目”字,写得如法正当,无缺折者,其人有名分。笔多清贵虚名。上笔多,富而贵。字中有画,当短而长,其人慷慨,会使钱近贵。字画直长而短,其人鄙吝,一钱不使。字有悬针,或直落尖,皆刑六亲,伤害妻子。横画两头尖者,伤妻。字捩画少者,孤零。画不沾亦孤,为僧或九流。如

    十字两头尖者,穿心亦亥害,刑妻子兄弟,骨肉皆空,字中点多者,主人淫滥飘荡,贪花好色,居止不定。十字虚名脚不失者,晚得子力。如见上一画重者,平头杀,亦难为六亲;脚轻者初年不足,中末如意。或点重者,为商旅发财,离乡失井,出外卓立。若水命,金命间点画轻者,或早年有水灾,捩者无安身之所,作事成败,主恶死不善终。直落多者,聪明机巧,为手艺之人,白手求财。画多者,必有心肠、脾胃之疾。木多有心气之疾,晚年见之。写口字或四周有口开者,有口舌,旬日见之,或破财不足。发字头见者,末主发财。一字分作叁截,上中下三主断之。士头文脚,主有文学。金笔灵,或见于干戈字脚者,必是用武之士。凡妇人写来字画不正者,必是偏室,或带三点,必有动意。凡写字的人偶然出了笔头,此事破而无成。或近火边写字,必心下不宁。或写字用破器添砚水,家破人亡。或写字时,犬左右吠,不吉。或取纸来写破碎者,主有口舌。或写字时猫叫,此人有添丁之喜。或在楼上写来问者,主有重叠之事。或在船上写来问者,主有虚惊。或扇上写来问者,夏吉冬不吉。如本命属金,金笔多者贵,土笔多者富。五行生克亦然。余仿此。

    【白话释意】 凡是字写得健壮的人,必定要大发财源,有田有土地有财产。所写的字是两画一点的,大多数是当官食俸禄的,既使不是当官的,也是贵人,才字中或者是多了一画、一撇、一捺,也是预示此人大法横财,厚禄得享,会遇到不一般的贵人,因此而成名获利。字中如果少了一画、一撇、一捺,预示此人将会家财破散,弃祖而去。

    例如“名”字和“目”字,把这两字写得字法得当,没有水命缺折的,预示其人有名分。笔画多含有清贵虚名,笔画的上笔如果多,预示其人富而且贵。字中笔画应当短而写的较长,之其人慷慨大方,会花钱接近贵人。字中笔画应该直长而写的较短,主其人鄙俗吝惜,一个小钱也舍不得花。写的字中有悬针之迹,或者直落尖,都是预示其人会刑伤六亲,伤妻害子。写的字中横画两头的,预示伤妻。写的字捩字画较少的,预示其人孤单无助。字中笔画不紧密,写得松散的,也是预示其人孤单无助,或者其人是和尚,活着其人属于九流之辈。字中笔画如果见到十字两头尖的,穿心也是害,预示其人会刑伤妻子和儿子及兄弟,至亲骨肉都会远离。字中笔画点多的,主其人淫滥飘荡,贪恋女色,居无定所。字中笔画十字下面字脚不失的,预示其人晚年能得到儿子的孝心。字中笔画如果见上一画重的,为平头杀,也是会难为六亲,这种情况较轻的,主初年不足,中老年会较如意。字中笔画点重的,预示其人能在商旅中发财,背井离乡在外面会成为杰出人物。如果命相属水命和金命之人写的字点画较轻的,主早年有水灾,捩者会没有安身之地,其人会死得较惨,不得善终。字中笔画直落较多的,主其人聪明机巧,是个有手艺的人,会白手起家,能白手求财,画多的,必是心肠之病或脾胃之病。字中笔画木笔较多的,主有心气方面的病,这种病在其人晚年能够见到。写口字或字的四周有开口的,预示此人将有口舌之事,一旬之内就可见到,或者是破财不足。写字中有发字头(指繁体字字头)的,主最后能发财。写字时,一字分三截,预示其人上、中、下三个部位会有断的。字中有“士”字头或“文”字脚,主其人有文学方面的才华。字中笔画金笔灵巧,或在干戈字脚中见到,主其人必是用武之人。凡是妇女写出的字,字中笔画不正的,主其人是偏房,或者字中带有三点,必有动意,当不了本分人。凡是写字的人偶然将字写出了头,预示其人做事破败,难以成功。靠近火边写字,预示写字人心中不安宁。写字时用破烂的器具给砚池加水,预示其人会家破人亡。写字的时候,有狗在左右叫个不停,这是很不吉利的。取来了纸写字,把纸“写”破碎了,主有口舌纷争。写字时有猫在旁边叫,预示此人有添丁进口之喜。在楼上写字来问占的,主有双重之事发生。在船上写字来问占的,主有虚惊之事。在扇子上写字来问占的,主其人有夏天吉利,冬天有凶险。如果其人本命属金,字画金笔又多者,主其人贵。字中笔画土笔多的,主其人富。阴阳五行的相生、相克就是这样。其余的问题可仿此类推。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