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四十八  格物篇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物格而后知至,本末须详。事来必先见诚,始终可断。细长者,以一尺为百年,计寸分而知寿算。方而圆者,以千金必一两,度轻重以定荣枯。落手银圈,放荡终不改。出囊珠石,峥嵘半世尚丰盈。石土不逢时,谓之无用。木金全失气,枉自徒劳。执墨问功名,研究之苦,日见不足。端眉鼎比身命,近贵之体,一世非轻。腰下配x,所求皆遂。道旁弃核,百事无成。取草问应谋,逢春须茂盛。将银问财帛,有本恐消磨。素纨无诗,当推结识疏。牙签托人,毕竟不顾我。数珠团圆到底,夫妻儿女皆宜。木鱼振作不常,父母兄弟难合。力下行人来得快,笔占远近有施为。求子息,圆者不宜空。占买卖,长者终须折。衣衫则包藏骨肉,藏祭之事宜然。涤带必紧系扇躯,牵缠之事竟。舟车骡马,用之则行。婢仆鸡鸢,呼之便至。金扇之类,收有复展之期。烹调之物,死无在生之理。瓜果问事,破不重圆。棋子求占,散而又聚。荡尘理乱,无全金篦牙签。释罪洗冤,俱是何章刀笔。壶是主人之礼,觞择空而满,满而复空。锁为君子之防,匙则去而来,来而复去。文章书籍,非小人用之,筐莒犁耙,岂君子用之。贯执鞭,所忻慕焉,富而必不可求也。能弹琴,复长啸,尔乐亦在其中乎?娱指悬匏,功名少待。折来随柳,意兴多狂。竹张龙头,节义一生无愧作。木锤莺嘴,钻眉万物有刚强。手不释正叶经书,自知道德修诸己。问不离九流艺术,意在干戈省阕躬。指庭前向日之花,條忽坐问移影。点槛外敲风之竹,晨昏静里闻音。君子执笙簧,陶陶其乐,舌鼓终须不免。女人拈针线,刺刺不休,心牵毕竟难触。出匣图书行欲方,眼下可分玉石;执来宝剑心从利,手中立剖疑难。羽扇纶巾,须知人自山中去;奇珍异宝,可断人从海上来。百草可活人,不识着不可妄用;六经能补世,未精者焉敢施为?指孟中之水,久不耗则倾。顾冶内之金,须知积而有用。事非容易,一首词两下欣逢。学识源渊,几句话三生有幸。执金学道,借服如聚物之囊。割爱延师,重身如无价之宝。明心受业,既行束上之修。寄束传言,莫废师尊之礼。斯其人也,断其义也。可以为之,非其重焉,非其道焉,孰轻与耳?

    【白话释意】

    所谓“物格而后知至”,也叫“格物致知”,简称“格致”,儒家认识论命题。意思是穷究事物的原理而获得知识。要学习预测术,必须探求与研究万物之理,只要万物生存、变化的道理探明了,知识也就俱备了,遇到一件事情,必须先有诚心,只要心诚,事理才可以判断。

    细长的东西,推算寿命的时候,以一尺为一百岁,这样量出几尺几寸几分,就可以推算出寿命的长短了。方而圆的东西,以一千金为一两,这样量出轻重,就可以判定事物的荣枯――也就是盛衰了。花钱出手很大,显示性情放荡不羁而且不易改变。动不动就示出珠宝,显示其才华是有限的。石土之类的东西尽管很有用处,但是只要遇不到良好的机遇,也终归无用的。木金完全失去旺盛之气,也是土局其表,毫无价值。

    执起墨笔才想起来问功名是否有望,研究来推算去,显示出都是前景不妙。平正的眉笔可以显示身命的情状,这类身份贵重,一生一世不可小看。腰间佩戴玉佩,一旦有所谋求,都会称心如意。将坚果之核随手丢弃在路边,显示这种人将百事不成,拿一根草来占问事业经营的结果,预示遇到春天――也就是良好的机遇,事业定会发达。拿着金钱询问会不会发财,结果可能连本也会赔光。白净的丝绢空无一字,可以推断出此人不善交际,没有什么朋友,这犹如用签支撑一个人,毕竟难以成功。数珠团圆且始终如一,对夫妻女儿都是很吉利。木鱼不经常敲,预示父母兄弟难以亲密无间。外力下做事很快便可成功,占卦是可以断定到了远处将会有所作为。占问并谋求后代子孙,圆形物件不宜虚空,一无所有;占问并谋求经商发财,长形物件最终也得折损一段。

    衣衫是包藏人身骨肉的物件,用来占问丧葬之事比较适宜。衣衫上的涤带之类物件必紧紧系在身躯之上,预示纠缠不清的事物很快就要结束。舟车与骡马,使用起来可以远行。奴婢仆役有如鸡鸭,一呼他们就会来到身边。

    金扇之类物品,合起来之后还会有再次展开的可能性,而烹调所用食物,一旦死亡便绝没有复生的道理。用瓜之类物品占问,预示破镜不能重圆;用棋子之类物品占问,预示离散还能重聚。扫荡尘埃,治理混乱,开脱罪责,洗雪冤情,其他东西都办不到,只能用讼师的诉状。

    茶壶酒杯,都是主人待客送礼之物,这些东西会由空转满,也会由满转空。锁是君子防盗的物件,锁匙则是开锁的工具,它会插进锁里,又会从锁里拨出来,如此进进出出,往复无穷。文章和书籍,都属于君子,与小人无缘;箩筐、扫把、犁耙等物品,君子从来不用。为贵人执鞭效力,是君子欣然去做的事情,预示富贵一定可以求得。能弹琴鼓瑟,又能仰天长啸,是君子之为,而不是普通人的事情。家中高悬乐器,预示不久便能取得功名。随手折断垂柳,预示意兴狂放,不拘小节。手拄龙头竹杖,预示此君崇尚节义,品行端正,终生没有什么令自己感到羞愧的地方。终日手不释卷,经常读书,说明此人深知高尚的道德主要靠自己不停的修炼。如果占问的三教九流的各种技艺,预示此人意在舞枪弄棒,应该反省自身,警戒自己。庭中的各种向阳花草,一会影子便会移动;门槛外的随风摇动的竹子,早晚都能发出肃肃之音。君子手执笙簧之类乐器演奏,其乐无穷,陶醉其中,预示口舌是非最终难以避免。女人拈线穿针,口中唠叨不休,说明心中有事牵挂。图书拿出书匣,预示将外出和眼下可分玉石之类珍钪;手执宝剑,预示心里追求财利,这类征兆立马可以做出占断。手执羽扇,头戴纶巾,说明此人将去深山修行;持真钪,拿异宝,说明此人是从海上过来。百草可以治愈人的疾病,但是不懂得药理的人千万不可胡乱使用;儒家六经能治国济世,但是没有精通儒学的人不可按六经的方法去行事。孟钵里面的水,时间长了仍消耗不完,便需要倾倒出去;匣子里的金钱。应长期积攒,日后必有用处。什么事情都不容易做成,当事双方相见,吟一诗,填一首,都会高兴起来,事情便好办了;遇到学识渊博的人,跟他说上几句话就或益不浅,觉得三生有幸。手持重金去向人学习,修炼道行,得到的知识、学问,就像聚积财富布袋;舍弃心爱之物,去聘请老师,向他学习,身份便会贵重起来,贵重得有如无价之宝。心性明净,向老师学习,向他学习,去的时候要带上送给老师的礼物;寄信传话,不要忘记尊敬老师的礼节。这才是做人的规范。这才是做事的道理。做人做事,切不可违背这些原则。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