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三 ○冠服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六朝士庶乌帽,惟人主宴居着白纱帽。南宋废帝既弑,诸王就秘书省见湘东王,于时事起仓猝,王失履,跣至西堂,犹着乌帽。建安王休仁呼主衣,以白帽带之,即黄袍加身之意也。王敬则弑苍梧王,手取白纱帽加萧道成首。当时白纱名高顶帽,皇太子在上前则乌纱,在东宫则白纱,盖惟天子得冠之耳。

    隋文帝即位,改服纱帽黄袍。解曰:纱帽,乌纱帽也,江南人主多服白纱帽,文帝乃用乌耳。古人庶人服黄,至是人主及百官服之,至唐时惟人主黄袍,百官亦不敢服矣。

    魏、晋以来,王以卿士以幅巾为雅,用全幅皂向后补发,谓之头巾,俗因谓之补头,至宇文氏乃裁幅巾为四角。北朝服制多仍胡服,至后周用古周礼,始与群臣服汉、魏衣冠,而补头之制补矣。

    补头乃后周武帝所制,裁幅巾出四脚,唐人以其脚向上,宋人始为放脚,今之渠头盖放脚而稍屈其端使之向上,兼唐、宋之制者矣。

    隋炀帝定舆服制度:五品以上,文官乘车,武官马加珂。可见文官乘车有所自也。珂者,螺属,生海中,其骨洁白,以饰马勒,世所谓鸣珂者,此也,《三都赋》“流离珂戍”即此。

    隋时,百官从戎者皆戎服,五品以上通着紫袍,六品以下兼用绯绿,胥史以青,庶人以白,屠、商以皂,士卒以黄。自是文武常服遂以为品,至唐而稍润色之,以为采章矣。

    唐高宗上元元年始定章服:三品以上服紫,金玉带;四品服深绯,金带;五品服浅绯,金带;六品服深绿,七品服浅绿,并银带;八品深青,九品浅青,并俞石带;庶人服黄,铜钱带;其工商杂户不听服黄。武后在位,改八品九品皆服碧。此一代之制也。贞观以前尚沿隋制,稍有不同。今画十八学士服色,当以贞观中制度考之,即得其真张。俞不似铜,不知何物。一云石也。当俟详考。世图十八学士,武德中所服尚沿隋制。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