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五 ○杂记二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景隆二年,敕中书门下与学士、诸王、驸马入阁守岁,设廷燎作乐,即唐诗诸人《守岁侍宴》诗也。是日,以韦后乳母妻御史大夫窦从一,自称皇后阿{父者},遂为千古笑柄。今徒艳其词若与《雅》、《颂》同音,岂知其事之鄙亵如此。李峤、宋之问、韦巨源皆武三思之党,文人无行,遂为口实。

    唐僖宗于音律蒲博无不精,尤善击球,尝谓优人石野猪曰:“朕若应击球进士举,须为状元。”对曰:“若遇尧、舜为礼部侍郎,恐陛下不免驳放。”宋徽宗与王黻微行,逾墙,黻先下,以肩承上足,上曰:“耸上来,司马光!”黻曰:“伸下来,神宗皇帝。”可见,人主举动,即{执曰}御近习以供嬖承宠者,不过犭旬一时之欢,而其本之心明,亦有不能昧者,二臣是也。然野猪之讽有旃、孟之风,而黻又出其下矣。

    蔡京以太师封鲁国公,童贯以太傅封泾国公,时人称京为公相,贯为媪相。愚谓不如称京为相公,贯为相婆尤易明也。时内侍梁师成亦至太尉,时称为隐相,亦媪相之别称也。嗟夫!后之为媪相者多矣,乃至公相之权因媪相而重,是王良、嬖奚比而为御矣。

    内侍梁师成领睿思殿,主管翰墨,凡礼文符瑞之事,多所润饰。师成实不能文,而高自标榜,自称苏轼出子,时天下禁诵苏文,人间不敢蓄其尺牍,师成诉于上曰:“先臣何罪?”自是,苏公之文稍出于世,亦师成之力也。夫师成以一介奄寺,逄迎希宠,而假托文人之裔,固自可笑,然因其假借,使一代文雅流传至今,事固有待而兴也,亦大奇矣!

    李涉《江上遇盗诗》煞有风致,及考其为人,乃穿窬之下也。宪宗既黜吐突承璀而恩顾未衰,涉时为太子通事舍人,窥知上旨,乃投匦上疏,称其久委心腹,不宜遽弃,孔见其副章,诘责不受,涉因行赂禁门上之,因上疏劾逐之。即此一节,绿林豪客且掩口胡卢之矣。

    唐中宗时,宰相窦从一为公主督造府第,时谓之公主邑司。懿宗时福建观察使杜宣猷以宦官多闽人,每寒食,遗使分祭其先垅,时谓之敕使墓户,此确对也。时诸道岁进阉儿,号曰私白,闽中为多,故云。

    唐时王及善,庸人也,为相无他政,但不许令使乘驴入台,终日迫逐,无时暂舍,时号为驱驴宰相。

    辽穆宗在位,不亲国事,每夜酣饮,达旦乃寐,国人谓之睡王。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