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五 ○杂记三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汉质帝初年,委政李固,梁冀之徒希旨害之,有云:“大行在殡,路人掩涕,固独胡粉饰貌,搔头弄姿。”汉时,男女皆傅粉也,起于侍中傅粉,化闳、籍之属,乃至元老大臣,亦为此饰,殊可讶耳。《北史称》“江东天子傅粉宫中,”唐诗“口脂面药”。以此推之,不第汉矣。

    唐时,宫中给使令者,皆在冠巾,谓之裹头内人,今宫中亦有女官给冠带者,即其遗制也。

    古时妇人之饰,率用粉黛,粉以傅面,黛以填额画眉。周天元时,禁民间妇人不得施粉黛,自非宫人,皆黄眉墨妆,故《木兰词》中有“挂镜贴花黄”之句。第不知黄眉墨妆若为点画耳。

    唐安乐公主有织成裙,直钱一亿,花卉鸟兽,皆如粟粒,正视、旁观、日中、影中各为一色。此服乃妖也。

    世间妇人立拜起于武后,其实不然。周天元时,命内外命妇拜天台,皆执笏俯伏如男子,可见以前妇人无俯伏者,惟下手立拜耳。王建《宫词》有云:“临上马时齐赐酒,男儿跪拜谢君王。”见当时宫女不作男儿拜也。本朝命妇入朝,赞行四拜,皆下手立拜,惟谢赐时一跪叩头耳,而民间妇女乃俯伏稽首,与男子不异,非古礼也。

    汉时宫中有对食,对食者,宫人相与配合为夫妇也。起于陈皇后无子,使宫人衣上衣冠,与之寝处,盖厌咒之术,武帝废之,责以为女而男淫云云,盖对食之由也。后世宫人不闻有此,第私与中官为偶,其相妒相欢甚于夫妇,幽闭之极,无所不有,可为一笑。

    唐有两韩国夫人,其一,武后之姊,嫁贺兰越石,赏入宫,得幸于高宗;其一,杨妃之妹,嫁后入宫,得幸于明皇,号既同,事迹亦合。武氏之女亦从入宫,得幸于上,赐号魏国夫人,为武后所妒,毒而死,其甥女也。

    南汉有女侍中,宫女卢琼仙是也:蜀有女校书,乐伎薛涛是也。

    世间大有奇事,出人意表。西晋之乱,荀崧屯宛,为杜曾所围,欲求救于襄城太守石览,崧小女,年十三,帅勇士数十人,逾城夜出,且战且前,遂达览所,卒解崧围,此亦大异。尝读红线之事,谓其不诚,以此推之,当不虚耳。

    李克用、朱全忠皆草昧英雄,驱使一世,然皆有内助焉。克用夫人刘氏,闻汴城之变,神色不动,整军而行。全忠夫人张氏,严整多智,军府之士,与参谋议。此二健妇,亦女中丈夫也。草泽之豪,鼓众扌周徒,窃盗名字,亦必有非常之偶,况神明之主哉!

    克用为汴军所攻,不能自保,欲用诸将之谋,且入北虏,徐图去就,刘氏力争,以为不可,曰:“王昔居鞑靼,几不自免,赖朝廷多事,乃得复归。今足下出城,则祸变不测,塞外安可得至耶?”克用乃止。当时非刘氏之言,奔窜胡中,不过一亡虏耳,安能以河东之地,与天下争衡?世固有用妇言而兴者,克用是也。

    元魏北海王详从父安定王妃,废为庶人,其母高太妃怒之曰:“汝妻妾盛多如此,安用彼高丽婢,陷罪至此!”杖之百余,又杖其妃刘氏,曰:“妇人皆妒,何独不妒?”此可作一笑,妒亦有用如此。世有纵情极欲、犯分败俗以至亡身陨祚者,使其妇能妒,当不至尔。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